章節跳轉

    據銀行調查指出,台灣父母平均栽培一個孩子從小學至大學的教育花費約為新台幣180萬元(包括學費、教科書、交通及住宿等),而若要再培育送出國則要再多200萬元新台幣。若要再細分私立和公立的學費,其中子女就讀私立學校的平均花費約新台幣230萬元)、就讀公立學校的平均花費約新台幣120萬元。龐大的教育支出,若父母能即早為孩子做規劃,負擔相對較輕。

    有些父母是將每月的薪水扣除房貸及水電基本開銷後,再將結餘款分配一部分作為子女教育費,大都也以銀行存款為主。所以,孩子在大學畢業前,只要家庭收入正常(月所得8~9萬元),在少子化的前提前,撫養1個孩子(公立且不送出國)的壓力並不大。這種「典型」父母已經跟不上時代了。

    因少子化的關係,愈來愈多「非典型」父母傾全力在栽培子女,這些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高端父母,除了讓小孩唸雙語的私立小學,每年寒暑假要安排出國親子旅遊拓展眼見,有些甚至安排短期的暑假遊學;到了大學還要準備當交換學生;大學沒畢業就要準備申請國外的一流大學拿碩士及博士學位。少子化的菁英教育理念,讓現在的「非典型」父母更得做好理財準備。

    日前朋友到義大利旅遊,順便去逛了精品名牌包店,只見店裡一群東方臉孔,不是中國大媽,也不是日本渡邊太太,而是年輕的中國留學生。讓她驚訝的是,這些年輕留學生到精品店像在逛自家廚房,和店員交談是用流利的義大利語言,偶而摻雜英語。這讓她更深刻體悟精英教育的重要性。朋友認為,這些年輕人到精品店不見得是買商品,而是訓練眼界和瞻識。一般人到精品店都會有些畏懼,因為精品店的店員是最精明的,他們知道那些是高端的消費者。所以,當她看到這群留學生神情自若的態度,和店員談最新品牌流行趨勢時,也不得不豎起大姆指。

    以累積新台幣200萬元教育金為例,若父母從小孩國中一級開始進行定期定額投資基金,每月僅需投入新台幣約9000元,10年後大學畢業,就可以馬上有一筆留學資金;但若期限縮短為出國前4年前才開始投資,(以相同都是年化報酬率12%計)則每月需投入高達新台幣32,668元,每月投資金額相差甚大,因此建議父母們即早啟動孩子們的教育基金規劃。

    試 算 範 例

    目標金額2,000,000,預計達成時間10年。預期投資平均報酬率12%,每月投資建議NT$8694元

    依您的理財計畫試算

    以上試算結果僅為舉例說明之用途,並不代表基金實際的報酬表現或預期的報酬表現,亦不代表未來績效保證。不同的基金有不同的績效表現,當上述假設條件有所變動,投資報酬率亦可能隨之改變,本公司不保證其報酬率將可實現。投資人因不同時間進場,將有不同之投資績效,過去之績效亦不代表未來績效之保證,故不一定能取回全部之投資金額,投資人應慎選投資標的。

    建議您於交易前先行確認您的風險屬性,並選擇適合您屬性的投資商品。

    SITE 1905-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