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節跳轉

    中國境內債市近期頻傳違約消息,一些企業如紫光、永城煤業等皆傳出違約消息,除了顯示中國官方態度的轉變外,這也是中國境內債市邁向國際化的必要之痛,唯有透過汰弱留強加強整合,才能邁向正軌。中國境內債市的消息或許會讓投資人擔憂,但我們早就了解中國境內債市的風險,因此旗下基金在這類國企(SOE)或地方政府融資工具(LGFV)比重都很低,聚焦體質較佳的境外美元亞洲高收益債,並密切觀察中國境內債市的發展。

    中國境內債違約率仍維持穩定

    中國境內債市市值將近47兆美金,但債券檔數近3000檔*,所以即使有違約事件,但對總體市值達47兆美金的中國境內債市來說,總體違約率仍較歐美為低

    *資料來源: 美銀美林證券,2020.10.31

    資料來源: (上圖) BofA Merrill Lynch High YieldDefault Rates, WIND, as of September 2020.*Onshore China default data as of September

    中國境內債市走向正軌之必要之痛

    中國境內債市近期的違約消息,顯示中國政府對於無效率企業的態度已較上半年轉變。中國經濟已通過疫情考驗,經濟持續穩定復甦中,因此一改過去無差別對市場與企業注資的態度,這反而會有造成泡沫的隱憂,因此回歸市場機制,合理的汰弱留強並進行整合。中長期來說,中國境內企業與債市的透明度與效率化可望因而提升,適度汰弱留強後,才可加快中國境內債市國際化的腳步。

    境外美元債市狀況良好

    我們自去年初開始,對中國國企(SOE)或地方政府融資工具(LGFV)這類型企業的態度就已轉趨保守。相對而言,中國境外美元債的中國發行商,都是完成國際投資人檢視並成功募集資金的大型企業,除了在個別產業具有龍頭地位外,也具備靈活在境內境外募資的能力,經得起市場風暴的檢視。此外在美國大選不確定性過後,市場資金維持寬鬆,基本面持續復甦,市場可望維持上漲趨勢,但因年底假期將近市場流動性降低,除了監控個別公司風險以外,我們同時維持較高流動性。

    富達亞洲高收益基金(本基金主要係投資於非投資等級之高風險債券且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基金投資策略

    • 本基金聚焦境外美元亞洲高收益債劵,因這類企業多為募資能力較佳,且在各產業具備龍頭地位,一旦市場轉趨逆風,這類企業具備屹立不搖的抗震力。此外,美金計價的債券也可避開最近波動劇烈的人民幣/美金匯率。
    • 中國境內債市的國企(SOE)與地方政府融資工具(LGFV)發行的相關債券,我們從去年即開始減碼,因此本基金持有比例相當低,不到1%。
    • 展望後市,中國新冠疫後復甦力道有目共睹,且若有任何市場事件發生,中國政府能動用的政策空間尚多,足以因應各種風暴。只是時近年底,交易量降低,市場流動性也較為緊張,因此本基金持有約15-20%短天期債券與現金以因應可能的資金壓力。

    富達亞洲高收益債券基金(本基金主要係投資於非投資等級之高風險債券且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基金投資策略

    • 除精選高息債券外,分散投資也是重要的一環。高收益個債價格難免遭遇市場波動,高度分散的投組能夠將個別企業風險控制在最小範圍。
    • 基金秉持由下而上選債策略,因中國國企(SOE)或地方政府融資工具(LGFV)並非我們主要看好產業,因此基金持有比例很低,且目前多數亞高收美元債中國企業,例如房地產業,財務資料相對透明,金流相對穩定,持續看好其未來前景。基金操作策略與對中國的看法不會因少部分企業風險而改變。
    • 對於亞高收美元債市場保持謹慎樂觀,維持目前曝險,近期操作還是針對個別企業信用狀況與評價面汰弱留強,並維持較高息收與較高流動性,持續觀察市場流動性,關注風險價格較佳之投資機會。

    SITE-MKT-EXMP 2011-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