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節跳轉

    摘要

    中國政策方向轉向,不若歐美大水漫灌式的貨幣政策,中國有緊有鬆的政策方向也對亞洲高收益債市造成影響,其中又以去年被加以三條紅線政策的中國房地產債最引人注意。雖然中國房企近期有恆大的消息傳出,我們仍持續看好中國房地產債,原因如下: 1) 境外美元債發行量減,債券需求卻居高不下; 2) 產業持續降槓桿改善債信品質 ; 3) 房價走升與獲利前景佳等。市場近期波動加劇,如何在波動市況中挑出其中的優質債券成為投資策略重點,相信中國房地產債中的佼佼者可安渡波動市況。

    波動環境下,精挑細選成重點

    • 不像歐美大水漫灌式的貨幣政策,中國官方已經開啟彈性政策機制,有緊有鬆的政策方向也對亞洲高收益債市造成影響。
    • 在此總體環境之下,會出現大者恆大,體質佳者、融資管道多元者才可於波動中顯現其投資價值。精挑細選變成亞洲高收益債市的投資策略重點。
    • 我們持續看好中國房地產債的原因如下: 1)境外美元債發行量減,債券需求卻居高不下; 2) 產業持續降槓桿改善債信品質 ; 3) 房價走升,獲利前景佳等。

    中國地產商淨負債/股權比率(%)持續改善中

    資料來源: 美銀美林證劵,2021.4.22

    中國地產債新發債受限,技術面有撐

    • 受到中國政策控管影響,中國房地產美元債發行量大降,截至2021 年5 月為止,整體中國房地產美元債淨發行量較去年同期下滑近六成。且市場預估中國房地產商前五個月已完成整年融資需求,下半年已無新債發行計畫。
    • 在政策控管下,中國房地產新債發行量受限,需求不變但供給有限情形下,將持續支撐中國房地產美元債價格。

    中國房地產商每年發債量預估(百萬美金)

    資料來源: Bloomberg,HSBC,June 2021

    富達亞洲高收益債券基金(本基金主要係投資於非投資等級之高風險債券且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基金投資策略

    • 基金持續看好中國房地產債券,透過經驗豐富與在地化的投資團隊,針對企業各個面向,如財報基本面、資金流動性、籌資管道等,進行全方位深度評估,精選債券。
    • 重點持債,不偏向以短期市場氣氛與波動決定投資策略,注重長期利息收益累積。短期市場波動則以技術性投資之衛星部位輔助,觀察市場超跌投資機會。
    • 基金對於恆大持債看法不變,認為雖該公司債券價格雖持續受到新聞事件影響而波動,然公司以自有資金來源積極償債,短期流動性雖緊縮但還款能力無虞,且目前至明年2 月份已無境內外公開發行債券到期,短期流動性壓力可望獲得緩解,中長期則因應三道紅線,去槓桿趨勢將持續。

    SITE-MKT-EXMP 2107-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