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節跳轉

    轉眼間我們已經到了2021年第二季,許多國家的現況與我年初觀察已大不相同。

    我們之中許多人仍在面對新冠疫情的封鎖措施,甚至有些國家近期還加強了管控規範。然而隨著全球疫苗施打的實質推進,讓我們開始有了思索「下一步」的機會。

    富達國際的許多同事目前仍在家辦公,但近期重回辦公室的工作人數持續增加中,與此同時,我們也開始對未來的工作環境抱有新的視野。在建立新視野之際,客戶無庸置疑是我們做任何決策考量的重中之重,最新的動態將隨時更新。

    企業信心增強

    在資產配置研究標的中,我們察覺到企業營運團隊對未來景氣走向正向看待。最新2021年度<富達國際分析師調查報告>就顯示,即使面對新冠疫情變種病毒的潛在疑慮,全球的企業營運團隊對2022年景氣的信心度持續增強。

    ESG執行提升

    在<富達國際分析師調查報告>當中,我們也感受到ESG議題的實質動能。有史以來第一次,大多數的富達國際分析師表示,當企業轉型面臨零碳排放(net zero carbon emissions)賽局之際,永續議題已經成為全球企業首要任務。3分之2的企業將2050年訂為達成碳中和(carbon neutral碳足跡減為零)的目標。

    而由氣候變遷機構投資者集團*(IIGCC)發起的零碳排資產管理機構倡議**(Net Zero Asset Manager initiative),身為簽署人之一的富達國際,也將致力協助我們旗下投資組合中的企業在2050年達到淨零碳排放的目標。

    ESG,不再只是單純的環境議題,從<富達國際分析師調查報告>或是定期的調研也再再指出,新冠疫情期間,類似員工福祉和外部利害關係人等社會因子,對企業營運的重要性正在加溫中。

    社會利益實踐

    從今年開始,企業的關注焦點又逐漸回歸至疫情前的成長投資、股東報酬率和併購,但是企業還是得持續留意社會利益。

    國際婦女節的時候,富達國際發布最新的<女性大調查>,調查顯示女性族群受到新冠肺炎疫情衝擊。統計資料顯示,大約3分之1的女性覺得受到疫情封鎖措施,影響工作,另外4分之1的女性覺得在過去12個月中收入減少。

    這份研究調查結果突顯,各行各業應該保持警惕新冠疫情對女性勞動力造成的衝擊,同時也應該確保過去十年性別平等的大幅進展不會因此消失。

    一如既往,感謝大家長期的支持。任何問題,我們將竭誠為您服務。

    Anne Richards
    富達國際執行長


    註解:
    *氣候變遷機構投資者集團 (Institutional Investors Group on Climate Change, IIGCC) 是歐洲投資者組織,致力團結投資者以應對氣候變遷和建立低碳的未來。IIGCC擁有來自22個國家,成員主要組成為退休基金與資產管理業者,會員數超過300位,總管理資產逾37兆歐元 (IIGCC, 2021/4)。
    **零碳排資產管理機構倡議 (Net Zero Asset Manager initiative),是一個國際資產業者的組織,致力推動零溫室氣體排放、控制地球升溫在攝氏1.5度以內,以及善用投資能力達到2050年前淨零碳排放,目前73位簽屬人,管理資產32兆美金 (Net Zero Asset Manager initiative, 2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