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節跳轉

    2050全球「淨零之戰」的烽火已燃!43兆美金的資產將驅動產業再度轉型?

    2050淨零碳排目標,全球ESG運動是道德良心上的口號?還是世界就此改變的契機?

    從德州暴雪肆虐、到中國水淹捷運隧道、日本、德國土石流重創家園等新聞,成了近年來氣候異常的佐證。

    極端氣候正影響日常生活,更衝擊社會經濟,讓「2050淨零減碳」議題再度浮上檯面。

    「不要再投資新的化石燃料。」國際能源署(IEA)在2021年5月發布第一份全球能源系統達到淨零排放的預測路徑分析報告《2050淨零:全球能源部門路徑圖》(Net Zero by 2050: A Roadmap for the Global Energy Sector)時,大聲疾呼。

    透過減少碳排放量,延緩全球暖化速度是1997年《京都議定書》、2016年《巴黎氣候協定》的主要精神,IEA提出的《2050淨零》報告則更進一步提出具體作法。

    包括排除2021年後新增油氣田、煤礦等可能性、2025年禁售化石燃料鍋爐、2030年新車有60%為電動車等行動和時程、2040 年逐步淘汰所有煤電廠和石油電廠等,以400個里程碑、可行路徑,積極協助各國制定能源相關政策,全力朝實現30年內全球經濟脫碳的目標邁進。

    根據IEA統計,截至2021年第一季止,共有6個國家完成淨零排放立法,包括英國、瑞典、法國、丹麥、匈牙利與紐西蘭;已宣示、未完成立法的國家則有美國、歐盟、日本、韓國、中國等。(圖1)

    圖/全球宣示達到淨零碳排的國家數與碳排放占比。

    2050零碳排
    轉型利多驅動淨零投資契機

    零碳排的呼籲不僅解決氣候問題,更有一些國家將「2050淨零碳排」視為創新科技的起點。

    像是英國將零碳排視為「綠色工業革命」,分別制定零碳排車輛、離岸風電、綠色運輸、低碳氫能、綠色建築、碳捕存再利用(Carbon Capture and Storage, CCS)等訂出10大計畫項目,並承諾注資120億英鎊對抗氣候變遷。

    日本也藉此提出「2050綠色成長戰略」,鎖定發展節能半導體、次世代太陽能、碳回收、離岸風力、氫能、資源循環產業、電動車及蓄電池等技術。

    零碳排下的綠色經濟也成為企業體質轉型的投資新契機。

    根據富達國際《2021年ESG分析師調查:充滿機會的世界》所做的調查,在全球ESG的浪潮下,推動各區域企業投入更多調整綠色體質、公司治理的行為。

    以低碳經濟來說,歐洲企業響應最為積極,逾6成的企業已經著手改變;其次為日本、亞太地區。

    圖/響應淨零碳排,歐洲企業最積極。

    【備註】
    問題:「您研究的公司在履行低碳經濟轉型責任上主動性如何?」1-7級,其中1代表在法規、投資人、消費者等強制要求之前尚未改變或不會改變,7表示非常主動。圖表顯示回答 5-7的比例(公司積極主動)。

    若從產業來看,富達國際分析師也認為,透過低碳轉型帶來的機會大於風險,淨零碳排的目標,將可為某些產業創造更多獲利機會。

    調查顯示,隨著化石燃料逐步淘汰,能源公司想當然耳面臨最大風險;相反的,因為開發綠色能源的投資規模龐大,公用事業展現的商機最為誘人,其次為工業、原料產業,調查中並顯示,轉型也可以降低產業的業務風險。(圖3)

    圖/低碳轉型,公用事業商機大。資料來源:富達國際《2021年ESG分析師調查:充滿機會的世界》調查報告。

    【備註】
    問題:「由於低碳經濟轉型,您研究的公司目前的商業模式面臨多大風險?」以及「低碳經濟轉型為您研究的公司帶來多大的潛在商機?」1-7級,其中1代表不顯著,7為非常顯著。圖表顯示回答 5-7的比例(有風險也有機會)。

    此外,工業部門在轉型過程前景雖然看好,但風險也高居第二,主要是該產業可望受益於對多項產品需求增加,例如再生能源設備、電動車充電站、應用於軌道 電氣化的機械、氫能電解槽等,但工業製造同時要面臨的取代危機也不小。

    128家投資機構齊心
    推動43兆美元資產規模挺進零碳排

    「投資人在ESG議題上攜手合作,比傳統的一對一溝通更有效。」富達國際觀察。

    面對國際淨零碳排倡議,資產管理業者也動起來。2020年12月啟動的「淨零資產管理公司倡議」,致力於支持在2050年或更早實現溫室氣體淨零排放的目標,以控制全球暖化低於攝氏 1.5 度的目標。

    這個倡議吸引包括富達在內128家資產管理業者簽署,總資產管理規模達43兆美元。這也代表著,全球淨零目標將由128家資產管理公司投資的行業、企業擴散出去。

    投資人參與是驅動公司治理變革的最有力因素,《2021年ESG分析師調查:充滿機會的世界》調查顯示,參與治理的議題則以公司治理、溫室氣體排放、員工福利最普遍。(圖4)

    圖/投資人參與,驅動公司治理變革。資料來源:富達國際《2021年ESG分析師調查:充滿機會的世界》調查報告。

    「與其他投資人合作可以幫助公司聚焦於特定問題。」一位富達美國工業分析師觀察,當一群股東(或債券持有人)都表達相同的意見,而不是各別提出特定疑慮時,這對公司來說會是更強而有力且一致的訊息。

    許多公司都對接到的ESG 問題種類與數量之多,感到有些不知所措,因此透過協作參與,可以幫助企業專注在最重要的議題上。

    例如,富達國際最近協作參與實例中,包括「氣候行動100+」、「建立永續蛋白質供應鏈」等,都是由投資人主導或倡議的計畫,前者旨在促進溫室氣體排放大國採用清潔能源;後者則聚焦於食品生產和零售業的供應鏈能蘊含ESG精神。

    國際投資人倡議 拆解全球貨運供應鏈危機

    別小看投資人參與的力量。去年高達40萬名貨輪船員們,因疫情無法在指定港口下船或搭機返鄉,被迫困於海上,不僅延誤貨輪船員在船舶和母港之間的正常輪換,也讓全球貨運供應鏈隱然出現斷鏈危機。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這一次的拆彈專家來自一群總資產管理規模達 2 兆美元的國際投資人。富達航運業分析師在研究產業過程中發現上述危機,在經過富達國際與相關投資人緊急連署、並向聯合國遞呈公開信,呼籲採取緊急行動後,才讓受困海上的船員,一半以上得以獲得疫苗接種、醫療照護並返家。

    富裕小我、兼富天下。「以參與治理推動變革!」富達國際觀察,主動透過ESG環境、社會、公司治理參與市場、鼓舞市場正面循環,同時創造利潤的投資,才是真正具備影響力的投資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