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節跳轉

    富達評論

    富達國際一年前首次提出船員因新冠肺炎防疫措施而滯留海上的困境,如今情況終於有所改善。滯留在船上的船員人數減半至二十萬人,且聯合國最近發起一項保護船員權益之倡議,其中納入了多項富達提出的建言。

    然而,那些仍無法返鄉的勞工持續面對變種病毒的威脅,一方面由於各地疫苗接種計劃通常不會納入這群船員,另一方面則基於其他防疫相關限制。每位船員都代表全球貿易鏈中的一個環節,而他們的處境可能導致一定程度的危機,就像2021年3月巨型貨輪長賜號堵塞蘇伊士運河的例子。因此,海上船員滯留問題仍是極待解決的危機。

    一場正在醞釀的人道危機和全球供應鏈的威脅

    2020 年春季,隨著新冠肺炎危機加深,富達發現有關全球海事活動中斷的消息越來越多。旅行和貿易限制導致港口關閉及航班取消,世界各地嚴格檢疫措施讓他們無法在指定港口下船或搭機返鄉,嚴重延誤貨輪船員在船舶和母港之間的正常輪換,數十萬船員因此被困在船上。

    在 2020 年 9 月危機最嚴峻之際,超過四十萬名船員滯留海上,其中許多人即使合約早已過期仍得繼續工作。這不僅是商業航運業的負擔,對於數十萬維繫全球貿易運作不輟的船員而言,更是一場醞釀中的人道危機。

    富達國際大中華區公司治理及永續投資業務總監王芳當時即表示:「若不採取任何行動,那麼災難發生只是時間的問題。」

    以參與治理推動變革

    全球貿易高達90%是經由海上運輸,因此不論是全球經濟要從新冠疫情中復甦,或是維持目前的生活方式,航運都扮演重要角色。因此,為了保護全球供應鏈和船員的健康與安全,富達永續投資團隊和航運業分析師主動與所投資的公司溝通此一議題並提出警示,接著亦主動和其他投資人展開溝通。

    2020 年 12 月,富達率領一群加起來總資產管理規模達 2 兆美元的國際投資人,連署寫給聯合國一封公開信,呼籲其採取緊急行動結束這場人道危機,包括重申將船員歸類為「關鍵工作人員」的必要性,使船員能夠繼續安全可靠地提供必要的服務,並建議解決這場危機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讓船員立即接種疫苗。

    大約同一時間,聯合國大會亦呼籲其會員國將船員及其他海事人員指定為關鍵工作人員,並實施相關措施,允許受困海上的船員返家,讓其他船員上船遞補,並確保船員獲得妥善的醫療照護。

    聯合國推出新的捍衛人權工具敦促企業採取行動

    從那時起,在政府、船東、以及持續呼籲各界緊急解決此問題的貿易組織與投資人等的共同努力下,受困海上的人數已有所下降。

    聯合國也推出了「人權盡職調查工具」,指出企業應展開人權盡職調查,以識別、預防、減輕和解決因換班限制對船員人權產生的不利影響。這涉及以個別或集體方式向政府和航運業者施壓,以確保尊重船員的權利。

    這是眾所樂見的發展,亦反映了富達提出的多項必要推動的重點,包括:

    • 敦促承租人和其他業務夥伴保持彈性,接受航運公司提出的航線偏離請求,以利船員輪替。
    • 鼓勵相關公司考慮承擔或分攤疫情所致航線偏離的成本與其他費用。
    • 呼籲政府當局實施協調一致的政策和法律措施,以改善疫情期間船員的處境,例如將船員指定為「關鍵工作人員」,並實施國際海事組織(IMO)建議的各項協定架購。

    危機緩解,但問題仍然存在

    儘管最近情況已有所改善,但問題仍未獲解決,且新型變種病毒的威脅可能會迅速翻轉此一態勢。現在只有不到 60 個國家對聯合國的倡議做出回應,將船員指定為關鍵工作人員,而許多國家的疫苗接種計劃也未將船員列入優先名單。

    在最近的一份聲明中,國際海事組織秘書長 Kitack Lim 指出:「各國政府應確認並準備因應為長期離家在外的船員接種疫苗所帶來的諸多挑戰。我們需要繼續攜手合作,針對疫苗認證制定相關協定和指引。這一點尤其重要,因為各國疫苗規定若導致旅行受阻,可能讓原本棘手的船員輪替問題更形複雜。」

    為此,富達將繼續敦促其他投資人就此議題與企業進行溝通,呼籲政府採取必要行動,並請媒體持續報導,幫助各界了解船員所陷困境。

    COMM21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