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節跳轉

    富達新興市場債券基金(本基金主要係投資於非投資等級之高風險債券且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

    新興市場發光的時代來臨

    新興市場債歷經了艱難的一年,全球疫情的大流行雖然使全球經濟面臨挑戰,但2021年仍然有很多亮點。

    重點

    • 有眾多利多因素如: 1) 各國央行持續進行的寬鬆政策、2) 全球疫苗的研發進展快速、3) 美國政府政策對於金融市場很友善,和4) 大宗商品需求持續增加(特別是銅和石油),新興市場債短期看漲。
    • 新冠疫情對於新興市場的重大影響,則是財政收支惡化和債務負擔增加,2021年將看到更多國家違約。
    • 新興市場高收益債、較長存續期間的當地貨幣債或美元強勢貨幣新興市場債等前景看好。

    對於2021年新興市場債的投資前景,您的看法如何?這與新冠疫情的相關發展有何關聯?

    眾多利多,短期看漲: 對新興市場資產而言,2021年可望是強勁的一年。基於多項利多,我們短期內看漲。有利的因素包括:1) 各國中央銀行持續進行的寬鬆政策、2) 全球疫苗的研發進展快速、3) 美國政府政策對於資本市場很友善,和4) 大宗商品需求持續增加(特別是銅和石油)。這些都會使全球的通貨再膨脹與成長敏感性風險資產快速結合。

    利差仍有收斂空間: 相較於某些資產類別的利差,已經收斂到歷史低點的水準,新興市場債仍具有一定的上漲空間,利差也有機會收斂到新冠疫情以前的利差水準。我們預期,新興市場債的隱含波動率和風險溢價將繼續縮減,美元可能依然疲軟,投資者因有收益的需求,資金會持續投入新興市場債,以達到投資目標。

    對於2021年的市場,您認為會有什麼正面或負面因素,使市場有出人意料的表現?

    由於歐洲疫情再度升高導致二度封鎖,影響了原有的經濟重新開放計畫,美國很可能陷入同樣的困境。由於新冠病毒會在寒冷的環境快速傳播,隨著天氣快速變冷,在未來幾個月內,可能會見到美國有許多州被封鎖。如此一來,短期內將會壓抑油價,進一步壓縮石油生產商的債券價格,特別是在因疫情而有債券溢價的地區。這使得我們對海灣合作委員會(GCC)的石油主權國家和其他準主權債的大型石油企業(如巴西的Petrobras)採取謹慎態度。

    好消息是,南半球疫情狀況已經緩和,並且獲得控制;例如,巴西、秘魯和智利的染疫人數正在下降,經濟封鎖將逐步解封。

    哪些投資主題、產業或地區,在後新冠疫情時代,會出現投資機會或潛在風險?

    疫情使新興國家財政受創,2021年將看到更多違約

    雖然我們看好短期表現,中長期前景並不樂觀。對於市場普遍開始預期「再通膨交易」,我們對此保持謹慎。目前有一些資產的估值變得越來越高,當每個人都只站在船的某一邊時,只需要幾個波浪來襲,就足以使人暈船,若要完全翻覆,更只需要一點暴風雨的天氣就足夠了。

    新冠疫情對於新興市場的重大影響,則是財政收支惡化和債務負擔增加。這將不可避免地降低資本和資源的使用效率,也降低生產力,最終將拖累經濟成長。新興市場國家不像某些成熟市場,能夠自由地印鈔票來彌補赤字。因此,我們預期IMF (國際貨幣組織)將繼續援助低收入國家,並可能在2021年看到更多新興市場主權債務違約。

    在您的投資組合中,哪些領域的前景最看好,並應避免哪些領域?

    新興市場高收益債、較長存續期間的當地貨幣債或美元強勢貨幣新興市場債等值得注意

    邁入2021年之際,我們持續看好新興市場債券的表現。自3月的大崩盤之後,新興市場債券利差持續收斂,尤其是投資級債券利差持續收斂,部分高收益債則具有吸引人的風險溢價。各國央行的基準利率維持在歷史低點,尋求收益的投資主軸將會延續至2021年,為新興市場債提供良好的技術支撐,其中強勢貨幣債券指數收益率僅略低於5%。

    新興市場投資等級債2020年表現優於新興市場高收益債

    資料來源:富達國際、彭博,2020年11月。新興市場投資等級債:摩根大通新興市場投資級債指數(JPGCIG)、新興市場投資高收益債: 摩根大通新興市場高收益債指數(JPGCHY)。

    各國中央銀行的資金挹注,使新興國家資產負債表大膨脹,從長遠來看可能是負面的。但在短期內,降息可以為債券市場提供流動性,有利於當地貨幣債中較長存續期的債券。儘管由於寬鬆政策而導致當地貨幣債的收益率下降,但只要通貨膨脹率能維持低檔,一些收益率較高的債券殖利率曲線會變得較陡峭,將具有誘人的套利空間。

    關於永續投資的因素,是否會影響收益,這會如何反映在您的投資組合?

    全球疫情大流行之後,永續投資性必將在新興經濟體的發展軌跡發揮重要作用。由於ESG的作用對於投資者愈來愈重要,部分新興市場的政府正積極推展永續政策。永續政策若能再搭配強勁的基本面,將可以提升一個國家的投資吸引力,並因此降低其長期資金成本。在後疫情時代,將ESG因素納入投資分析,將變得愈來愈重要,也更需要針對主權債的資產負債表進行相關評估。例如,即使在債券品質高的中東市場,因缺乏永續投資的概念,和不重視公司治理的缺點,將使它們的吸引力降低,尤其是當利差達到危機前的水準時;亞洲的永續投資問題在利差上造成壓力,並帶來進一步制裁風險。

    SITE-MKT-EXMP 2012-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