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節跳轉

    二十一世紀的20年代,將是女性財富增長的決定性十年。隨著女力抬頭,女性在職場上逐漸占據重要位置。在台灣,女力也不容小覷。根據經濟部《中小企業白皮書》調查,每10家企業中就有4位女性領導人;在萬事達卡(Mastercard)的「女性創業指數」(Mastercard Index of Women Entrepreneurs)中,台灣女性創業指數更高居亞洲第一,全球排行成績也相當傲人取得第六名成績。

    新冠疫情全球蔓延的狀況促使人們提升對「風險」的重視,對永續的追求從「理想」落實成「行為」。富達國際《女力驅動大未來─2021台灣女性投資理財報告》著眼女力.驅動大未來於女性對財富的認知、管理與投資決策行為,連續第二年在台發表女性財務管理調查報告。

    本調查顯示台灣女性在財務管理和退休計劃上有三個現象:

    1. 疫情影響收入下持續投資,放眼長線

    台灣此次在防疫上的表現普遍受到國際肯定,調查在問到疫情是否有對個人儲蓄或投資力造成影響時,逾五成(53%)受訪者都認為影響中性;但仍有兩成女性認為因為疫情而出現財務困難。調查也發現對於較年輕的族群,普遍認為新冠疫情對自己的儲蓄及投資力帶來正面影響者的比例,明顯高於持負面看法者。

    雖然逾三成(36%)女性指新冠疫情會令其收入減少,不論男女,台灣民眾都傾向長線投資,男性更比較勇於加碼投資。有逾四成(43%)的女性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爆發期間她們維持投資水準(男性比例為46%);表示會因而趁機增加投資的女性則佔25%(男性比例佔28%)。

    2. 重視退休規劃,打造更好的明天

    全球各地民眾面對愈來愈長的退休人生,盡早規劃變得愈來愈重要。台灣女性平均薪資和退休儲備也較男性低,但期待擁有的退休金卻比較高,顯見台灣女性要面對較高的財務落差挑戰。另外,台灣女性的財務焦慮感較男性高,在投資認識和選擇上也沒有男性般有自信,所以她們投資取態相對保守。

    台灣女性需留意,過份保守的投資方式可能會令退休目標更難達成。女性可以可以善用『YES 口訣』,簡單改變成就大不同。

    Y: Youth 從年輕就提早開始理財與進行退休規劃,善用時間和複合效應累積財富
    E: Easy way 提早學習簡單的投資理念,增加投資知識,多了解投資選擇和實現目標的方法。像是「收入-儲蓄/投資=消費」就是簡單而又有效的理財心法
    S: regular Saving 透過定期定額進行投資,聚沙成塔成就大不同,去實現不同的人生目標

    3. ESG投資:女性意願高

    ESG投資在各地都很熱,但調查發現仍有六成以上的台灣民眾不知道何謂ESG永續投資。還有三成受訪民眾認為,只有那些手上握有大筆資金的人才能從事ESG投資。對於ESG投資的誤解可能是源自女性對投資的認識不足夠。

    在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下,有六成的台灣女性想要做出正面的改變,或想要採取更永續的投資或儲蓄方式。希望為世界帶來正面改變是女力驅動大未來的重要第一步,知識可以慢慢累積,就像我們的財富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