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節跳轉

    新冠肺炎在某些國家持續肆虐,徹底改變了企業處理全球供應鏈的方式。這場黑天鵝事件已促使許多跨國公司甚至整個產業改變其全球供應鏈模式。

    面對疫情衝擊持續發酵、主要國家之間的貿易緊張局勢,以及經濟不確定性導致港口壅塞等問題,公司和政府必須盡速解決全球供應鏈所陷危機,避免過度倚賴單一地區或市場來取得原料或成品。

    因此,企業將必須考慮數位供應網絡和其他先進技術等解決方案,以因應未來的挑戰,因為新的商業模式下不論是業務持續性或成本都將存在更大的不確定性。

    船員所處困境可能打亂全球貿易

    2020年春季,隨著新冠肺炎危機加深,人們開始聽到越來越多有關全球海事活動中斷的消息。旅行和貿易限制導致港口關閉和航班取消,嚴重延誤了貨輪船員在其船舶和母港之間的正常輪換。支撐全球貿易活動不墜的數十萬名船員被困海上,因為各地嚴格的檢疫措施使他們無法在指定港口下船或乘機返鄉。

    富達在一年前首次提出船員因新冠肺炎防疫措施而滯留海上的困境,如今情況終於有所改善。滯留在船上的船員人數減半至 200,000 人,且聯合國最近發起一項保護船員權益之倡議。1

    然而,那些仍無法返鄉的勞工持續面對變種病毒的威脅以及防疫相關限制,且各地疫苗接種計劃通常不會將其列為施打對象。每位船員都代表全球貿易鏈中的一個環節,而他們的處境可能導致破壞性的後果,就像2021年3月巨型貨輪長賜號堵塞蘇伊士運河一樣。因此,務須盡快徹底化解此一危機。

    投資人參與治理推動變革

    全球貿易高達 90% 是經由海上運輸。2不論是全球經濟要從新冠疫情中復甦,或是維持我們目前的生活方式,航運都扮演重要角色。因此,為了保護全球供應鏈,富達永續投資團隊和航運業分析師去年初就主動與被投資公司溝通此一議題,提出警示。

    然後富達也主動聯繫其他投資人一起加入。2020年12月,富達率領一群國際投資人 (總資產管理規模達 2 兆美元) 寫給聯合國一封公開信,呼籲採取緊急行動結束這場人道危機。我們重申必須將船員歸類為「關鍵工作人員」,使其能夠繼續安全可靠地提供基本服務。

    大約同一時間,聯合國大會呼籲其會員國將船員及其他海事人員指定為關鍵工作人員,並實施相關措施,允許受困海上船員返家,讓其他船員上船遞補,並確保船員獲得醫療照護。從那時起,在政府、船東,還有貿易組織與投資人的努力下,受困海上的人數已有所下降。

    然而,儘管最近有所改善,但問題仍未獲解決,且新變種病毒的威脅可能會迅速扭轉此一趨勢。現在只有不到 60 個國家對聯合國的倡議做出回應,將船員指定為關鍵工作人員。許多國家的疫苗接種計劃也未將船員列入優先名單。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各國政府應確認並準備因應為長期離家在外的船員接種疫苗所帶來的諸多挑戰。我們需要繼續攜手合作,針對疫苗認證制定相關協定和指引。這一點尤其重要,因為各國疫苗規定若導致旅行受阻,可能讓原本棘手的船員更換問題更形複雜。

    2021年必須留意的幾項供應鏈風險

    2021年,盡管全球逐漸自疫情中復甦,但除了涉及船員的挑戰外,公司和產業還面臨供應鏈中其他風險。

    公司必須做好準備,應對突發狀況,例如勞動力短缺或無法及時取得原料。

    1. 新冠疫情仍可能造成干擾
      由於疫苗接種進度不若預期,新的變種病毒不斷出現,一旦通報大量新病例,各國可能會立刻祭出限制措施。這將會阻礙經濟復甦,因為任何封鎖都可能再次重創旅行、消費者支出以及原料和成品的物流活動。

      公司必須做好準備,應對突發狀況,例如勞動力短缺或無法及時取得原料。
    2. 大國之間的貿易關係必須密切關注
      2021年需要密切關注中國、美國和歐盟之間的貿易關係,因為任何驟然惡化都可能打亂全球供應鏈,並迫使一些公司改變其採購和物流策略。

      拜登政府維持對北京的強硬態度,因此美中貿易關係可能仍將面臨挑戰。英國脫歐後與其他國家談判自由貿易協定同樣值得關注。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 可能會影響成員國之間的原料採購和貿易方式。

      企業必須密切觀察這些進展,並在採購和物流方面制定相應的解決方法或備案。
    3. 碼頭壅塞導致交貨出現不確定性
      對於托運人和承運人來說,今年一開始即困難重重,巨型貨輪長賜號卡在蘇伊士運河,阻塞重要水道交通的意外即為一例。疫情干擾讓公司難以準確預估交易量,因此導致的貿易失衡帶來了更多挑戰。

      隨著全球經濟持續復甦,公司可能需要衡量其產品的供需狀況,擬定替代方案以解決主要碼頭潛在的壅塞問題,並妥善安排交貨前置時間,以預防供應中斷。

    結論:採用新的供應鏈模式勢在必行

    2020年大流行導致的供應鏈中斷,讓大家都學到了一課。現在我們該為充滿變數的環境做出更好的準備,甚至擬定一份B計畫,包括減輕潛在衝擊的配套措施。

    在優化供應鏈以降低成本、減少庫存和提高資產使用效率的同時,我們可以利用新科技來維持足夠的緩衝與彈性。舉例而言,企業可利用數位化供應網路來消除各部門的溝通屏障,讓自己與供應鏈系統能夠無縫連接,以提高可見度和敏捷性,進而降低全球危機對本身供應鏈的衝擊。

    此外,人工智慧驅動之解決方案可望協助托運人找出物流供應鏈中的現貨模式,並提供更好的路徑來提高貨物運輸效率,而人工智慧排程工具也可以確保在港口端更輕鬆的處理貨物。

    物聯網、5G 科技以及機器人技術也將讓公司得以預測和應對未來的挑戰。


    1 國際海事組織,2021年3月(Christian Aid)

    2 國際航運商會,2020

    發掘我們的主題式投資策略和最新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