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節跳轉

    2018年已經快要過了一半,年初訂的投資計劃,已經開始實行了嗎?有句話說,「滴水可以穿石」,只要下定決心,一點一點持續不斷地累積,積少成多,夢想可以實現,目標就在不遠處!今天要跟您分享的就是《水桶儲蓄法》。

    將「儲蓄」當成消費

    儲蓄當成消費,這是什麼意思?

    老一輩的人,辛勤工作節省開支,存起來的錢可以養家、可以買房,但時代的變遷,讓現代人存錢的速度,越來越難趕上花錢的速度,月光族,這個詞並不陌生。

    因此,隨著時代不同,儲蓄的觀念也要跟著翻新!套句股神巴菲特的名言之一:「別等到花完錢之後,才存那些剩下來的錢;而是先存錢,再花那些多出來的錢。」

    新一代的儲蓄法更為積極,相信連「月光族」都做得到,也就是將儲蓄當成每個月的固定消費項目之一,月初就將必須開支項目列出來,剩餘的才用做日常花費,這個方法,一來可以保證每個月都能達成存錢目標,也可減少沒必要的支出,可說是一舉兩得。

    配置每桶功能

    拋開原有的儲蓄觀念之後,終於要進入今天的重頭戲:《水桶儲蓄法》!現在你了解《水桶儲蓄法》的精髓了,但究竟該怎麼做呢?繼續看下去。

    先準備四個水桶(這個水桶只是比方,可別真的拿出水桶喔!) ,分別標示出每個月「必須」消費的項目:

    1. 日常桶:每個月固定支出費用,例如電費、水費之類,以及交通、伙食等基本生活費。
    2. 應急桶:用於突發個案,例如突然失業這類困境。
      建議:應急桶要存滿相當於3-6月薪水的金額,才能達到應急效果。
    3. 投資桶:存錢是一種好習慣,但適當的投資,是屬於有計畫地存錢。這個桶就是用來實現「錢滾錢」的投資手法。當分配好「固定桶」跟「應急桶」之後,投資桶就是你增值財富的本錢。
    4. 娛樂桶:儲蓄並不是要你放棄生活,許多調查都顯示,過分壓抑反而會對儲蓄的長遠計畫帶來負面影響。因此,適當的娛樂,不但有助減壓,也才能讓儲蓄之路走得更長久。不過,還是要提醒,這個桶並不適合放太多錢進去喔!

    準備你自己的「水桶」組合

    上面的四個桶只是舉例,你可以有自己的組合。首先,將月薪按百分比,分配給不同的儲蓄桶。請注意,每個桶並不需要填滿相同金額,而是根據你的目標、時間,反推每個月應該要撥多少金額到每個桶內。

    對於新手,我們鼓勵你使用更多的桶,方便有效地了解個人財務狀況,也就是儲蓄習慣及支出的模式。當然,你也可以決定哪個桶是你的首要目標,這也是《水桶儲蓄法》精華所在,每個人可以依照個人喜好及需要,設定一個屬於自己的存錢計畫。

    不過,隨著桶數增加,《水桶儲蓄法》的複雜性也會相對提高。所以當你確定自己已經明白儲蓄的概念,建議隨時縮減桶的數量。

    當然,你也不必為每個儲蓄桶都準備一個單獨的銀行帳戶,用預算或記帳的方式,一樣可以追蹤每月收入及支出,讓你可以無後顧之憂的管理好個人財務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