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節跳轉

    「我該存多少錢才可以退休?」多數人一提到退休,腦海中聯想到畫面是存款簿裡該有多少金錢數字才夠?

    退休應該是一段輕鬆的旅程,與其老是擔心目標沉重,不如每年維持儲蓄的好習慣,用輕鬆的心情達成理想的退休目標。

    每年至少存所得的15%,而且要盡早開始!

    這是富達給所有人的建議。因為我們從大數法則推估出一個簡單的原則---只要25歲開始工作後,每年維持至少存稅前所得的15%,到67歲退休時,就能夠確保退休後有足夠的收入去維持理想的生活方式。

    當然,15%只是個原則。每年的儲蓄率可以更高一點或低一點,全看你何時想要退休?你如何運用資金投資?以及你退休後想要過什麼樣的生活?

    每年提撥15%所得作為儲蓄,並不會很難,對台灣享有勞工保險的上班族來說,雇主已經幫我們提繳了每月薪資不低於6%到可攜式退休金帳戶中,只剩9%需要靠自己儲蓄。如果勞工有勾選自願提繳月薪6%到勞退帳戶中,就只需再儲蓄3%就可以達成這個儲蓄原則了。

    15%儲蓄率的大數法則,是假設一個人的退休年齡是67歲。如果你計畫要工作更久一點,那麼你需要的儲蓄率便可降低一點。但你如果想早點退休,就必須盡可能提高儲蓄,即使提高1%,結果也將大為不同1

    提高儲蓄率1%的數字雖小,但如果你現在才20幾歲,儲蓄率若提高1%,將來的退休收入將增加3%1。重點是---及早開始為退休做準備,才有機會擁有更多的時間來讓儲蓄金額成長。

    投資是儲蓄很重要的一部份,包括投資台股、亞股、國際股市、債市或是利用股票型或債券型基金來參與這些市場。透過長時間的投資,例如定期定額,我們的儲蓄才有機會成長更快。因為從市場景氣下滑到復甦、再從復甦到擴張,不斷重複的景氣循環正可為長期投資人帶來部位成長的空間。

    雖然股票的波動比債券或現金大,但把時間拉長來看,短期的波動並不會構成威脅,反而有機會帶來回報。當然,隨著年齡增長與越接近退休時點,風險性資產如股票,或股票型基金必須降低,債券類的穩定資產則要適度提高。

    總的來說,有效的投資組合雖然能降低波動風險,但只有及早開始維持紀律化、不中斷的投資習慣,才有時間承擔風險,並讓退休金的部位持續成長!


    1資料來源:https://www.fidelity.com/viewpoints/retirement/how-much-money-do-i-need-to-retire

    The 10x savings rules of thumb are developed assuming age-based asset allocations consistent with the equity glide path of a typical target date retirement fund, a 15% savings rate, a 1.5% constant real wage growth, a retirement age of 67, and a planning age through 92

    Please note: This information is intended to be educational and is not tailored to the investment needs of any specific investor.

    SITE1802-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