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節跳轉

    就通訊速度、通訊數據密度,以及連結人數而言,我們目前處於通訊的黃金時代。通訊是長時間的重大趨勢,將在多個產業帶來創新與顛覆,並在實現與受惠於通訊的公司創造投資機會。

    運用未來通訊的永久趨勢主題

    通訊是人類基本需求,從史前洞穴壁畫開始,人類就不斷尋求更新、更佳的通訊方式,或是更快速、豐富的大眾傳播媒介。隨著聯網科技進步,經濟中的每一層面均將受到影響,從消費情境(媒體、交友、餐點外送、電玩)、金融(支付、借貸),到工業應用(物聯網、自動駕駛、安全)等無所不包。

    4G科技實現各種新應用,例如地圖、影音串流與社群媒體,5G具有強大的數據頻寬與通訊可靠性,因此更將大幅改變我們的數位生活。由於電信服務商採用雲端虛擬化,更為普遍的分享基礎建設降低成本且提升品質,5G將扮演驅動下一代科技的關鍵角色,包括IoT、工業自動化、自動駕駛,以及AR/VR。5G的使用案例已不僅限於更快的行動與消費應用,而是涵蓋更為優化、生產力更高的各種企業與工業活動。未來的6G將創造各種全新通訊機會,並可望為此領域的投資人帶來長期的報酬。

    通訊也能打破國界藩籬,在電商、雲端或社群媒體等領域催生空前全球規模的企業。龐大的全球平台受惠於永續成長的良性循環,前所未有的通訊能力壓低獲客成本,並提高利潤率。此外,全球平台的產品往往優於本地競爭對手,因此客戶忠誠度與宣傳能力更佳,進而強化其全球影響力。

    數位經濟目前在整體經濟中的比重相當可觀,但儘管如此,大多數的商業類型仍處於轉型早期,剛從實體商業轉至電子商務,在許多領域中,例如線上雜貨銷售、交友、餐飲外送等,電子商務才正在起步。

    透過三個類別檢視本主題

    我們將未來通訊的投資主題分為三大領域:新技術、新網絡、新應用,每個領域各有不同的經濟與投資特性。

    1. 新技術:
      供應設備、裝置與零組件的公司,使高速網路得以實現,例如製造通訊設備的愛立信。此類公司多半為科技業成員,其營收與景氣連動程度非常高,但幸運的是現在5G週期才剛開始。
    2. 新網絡:
      擁有通訊網絡的公司,通常是電信公司,例如Verizon、Charter與Cellnex。新網絡具有非常穩定的長期成長,電纜與行動基地台等部分區塊成長率高。
    3. 新應用:
      此類公司把握高速網路所帶來的機會,以提供產品與服務給消費者與用戶,通常是網路、新媒體與電玩公司,例如Alphabet、阿里巴巴與騰訊。創新的長期驅動因子包括數位廣告、行動商務與數位娛樂。創新應用者受惠於各種領域的龐大結構性成長,從行動商務、OTT影音服務到行動電玩均涵蓋在內,而此成長很可能將持續一段時間。

    數量與延續時間

    新應用的營收數量與成長遠高於其他兩個領域,但三大領域都有機會可發掘。雖然新網絡公司的成長與已動用資本回報率(ROCE)看來不如另外兩大領域,不過此領域的業務收入與報酬較為穩定,波動性較低,不僅可為本主題帶來防禦元素,也可在市場波動與下跌時期穩定報酬,2020年3月出現與疫情相關的空前賣壓時,新網絡公司即發揮作用。

    注意傳統基本面分析不包含的外部性

    就傳統永續性/ESG標準而言,例如氣候衝擊、平等機會、負責任的產品採購等,未來通訊領域優於許多其他投資標的產業。針對未來通訊,較有意義的作法是考量創新的副作用如何產生外部性,包括正面與負面的影響。

    矽谷充滿了「快快犯錯,常常失敗」、「快速行動,打破局面」、「轉向失敗」等格言,公司受鼓勵儘可能快速積極運作,常規不適用於創新者與其創新,所以此類公司幾乎確定在未來將面臨不小的監理風險,隨著其創新成為主流,這些風險也將逐漸發展,也因此,為能永續且成功投資於未來通訊領域,理解相關風險至為重要:

    • 不實資訊:網站/社群媒體應用程式是否成為散佈虛假或誤導性資訊、假新聞等的媒介
    • 隱私權:公司尊重與保障用戶個人資料的程度。
    • 線上詐欺:公司採取何種措施,以保護客戶不受詐欺之害?客戶受到網路攻擊、勒索軟體與詐欺的機率有多高?
    • 線上關懷:網路公司是否正視線上身心健康議題(網路霸凌、教唆自殺/自殘等)?

    結論:結構性的趨勢主題式成長機會

    未來通訊不僅是電信網絡或IT,而是還包含實現通訊的促成者,以及運用通訊打造創新產品與解決方案的公司。由於運算成本更低、速度更快,再加上裝置無所不在,我們在各產業均看到創新與顛覆。

    但儘管過去20年電子商務進步飛快,許多類別才剛起步,例如食品雜貨、汽車共享、餐點外送、線上交友、遠距教育,以及遠距醫療等,整體潛在市場規模非常龐大,成長率也非常高:

    • 數位職場(企業/教育轉向雲端/線上/行動裝置):市場規模達2,140億美元,年成長率20-30%
    • 數位娛樂(影片、音樂、電玩、交友應用程式轉向數位):市場規模達1,500億美元,年成長率10-20%
    • 數位廣告/搜尋/社群(廣告跟隨客戶至行動裝置):市場規模達190億美元,年成長率20-40%
    • 更多成熟的領域,例如規模2.5兆美元的全球行動商務市場仍以10-20%的速率成長,表示持續有龐大的機會

    發掘我們的主題式投資策略和最新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