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節跳轉

    新冠肺炎疫情(COVID-19)使得全球石油需求大幅減少,加上俄羅斯在上週拒絕與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合作減產,拖累油價大幅走低。週一,亞洲原油期貨大幅下跌,布蘭特原油交易價格低落至每桶30美元,年初迄今重挫50%。

    外匯市場也出現劇烈變化,加幣、瑞典克朗兌美元匯率大幅下滑、日圓急升,市場趨避風險,擇優而棲,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曾觸底到0.5%以下。油價閃崩,有利原油進口國,大部分亞洲國家受惠,且看富達專家怎麼說…

    富達印度聚焦基金經理人 Amit Goel

    『新冠肺炎疫情由亞洲擴散至歐洲、中東以及北美,加上相應的旅遊禁令、區域性封閉管理以及供應鏈受阻,導致需求驟降。供給面而言,OPEC+聯盟的減產決策在過去3年扮演支撐油價要角,然而近期意外的不減產決議,意味著石油將會過度供給。因此,油價應聲重挫,預期短期內將會持續波動。即使長期,OPEC+產油國正搶攻市占率,意味著油價將持續低迷。

    印度是最大的原油進口以及消耗國之一,油價下滑,對印度財政及通膨而言絕對是好消息。印度淨石油及天然氣進口估計為900億美元,約占印度GDP的3%。基於目前印度需求量放緩,政府有更寬裕的財政空間改善消費者的可支配所得。但這仍然要取決於油價下跌能否有效傳導到終端消費。

    話雖如此,印度依然依賴外資,不論以直接投資抑或資本市場資金,對於基礎建設以及資金短缺都是一大助益。從歷史來看,全球經濟放緩疑慮,將不利於資金流入新興市場,顯然這次也不例外。此外,全球需求疲軟也不利於出口。雖然我們正經歷印度經濟放緩的階段,且受近期疫情影響而加劇,因此,整體而言,我認為油價低落,長期而言對印度是有利的,但短期仍會受市場震盪影響。

    先前已持續調降能源股部位。本基金持續著重於持有品質良好的企業,挑選印度結構性成長類股的市場領導者,包含消費及金融股,他們主受內需所帶動。

    我們也認為高品質的內需型產業如消費及金融企業,應是此次疫情下的主要受益者。在目前波動環境下,我對投資組合深具信心,也將藉目前的波動來調整配置,當前的股價已比兩三週前還要便宜。』

    富達亞洲債券基金(本基金之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 /富達新興市場債券基金(本基金主要係投資於非投資等級之高風險債券且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經理人 Eric Wong

    『亞洲為石油淨進口地區,可望受惠於此波油價下跌,進而推升GDP成長,也不會有通膨壓力。唯一的例外是馬來西亞,高度依賴石油出口。然而我們並未持有馬來西亞原油標的。

    另一方面,新興市場情況則多空夾雜。部分國家如土耳其將受惠於原油價格下滑,但某些國家如俄羅斯則受衝擊。此外,低油價將使新興市場的風險偏好承壓,造成短期新興市場匯率波動。

    整體而言,雖然低油價有利多數亞洲地區國家,市場對疫情的擔憂,意味著短期內消費者信心難以回升,相形之下,油價所帶來的經濟衝擊較不明顯。

    另外,我們預期央行及政府將近一步推出貨幣及財政刺激政策,有利亞洲及新興市場美元信用債。

    我們持續看好亞洲投資級及新興市場債,並加碼信用債。相較之下,我們較不看好先前經歷強勢漲幅的美元存續期間及亞洲本地債,且市場已反映亞洲各國降息的預期。在央行及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們預期經濟回復的速度將較市場預期快。』

    富達亞洲高收益基金(本基金主要係投資於非投資等級之高風險債券且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 協同經理人Terrence Pang

    『油價崩跌將對原油相關債券帶來直接影響,並對風險偏好帶來間接影響。但對投資組合的直接影響較低,因為能源債的比重都非常低,且已減碼能源債,截至2020年2月底,約2.5%。

    在國家方面,印度及印尼對油價較為敏感,近期波動較大。

    我們持續看好亞洲高收益債,但同時保持謹慎態度。在低利環境下,亞洲及中國高收益債不論相較歷史水平或是歐洲及美元高收益債,都擁有利差優勢。我們持續密切監控市場及風險偏好,特別是流動性的部分。

    收益依舊是亞洲高收益債總報酬的主要驅動因子。投資組合持續聚焦在流動性管理,並同時發掘市場投資機會。

    流動性管理相當重要。現金及約當現金皆維持在8~9%的水平,其中5%為現金,其他的則佈局在貨幣市場或是增強收益型的標的。此外,我們持續和交易員密切合作,以確保債券部位具有足夠的流動性,並汰換估值偏高的債券。』

    富達中國聚焦基金經理人寧靜 (Jing Ning)

    『短期內,石油市場的動盪對油價非常不利。考量COVID-19疫情所造成需求面疲軟,我們很可能在未來幾週內再次看到油價出現極端波動。

    然而,我們將持續觀察兩大關鍵因素。首先,不管我們看到的是OPEC+真正的崩潰,還是沙烏地阿拉伯為了讓關鍵合作夥伴重返談判桌而使用這些策略,因為油價全面崩跌在短期內對兩國的財政狀況幾乎沒有帶來經濟效益;其次,低油價將為美國原油生產商帶來巨大的財務挑戰,尤其是那些發行高收益債的高槓桿率生產商。然而一線生機是,我們認為2021-2022年的原油供需形勢相對有利。

    目前正處於全球經濟放緩和央行寬鬆貨幣政策之間的脆弱平衡。任何單獨的事件在本質上可能看起來很小,但有可能使天平傾向其中一邊。目前來說,新冠肺炎確實需要密切監測,其次則是油市崩跌事件。

    我們需要關注油價暴跌的第二個影響--美國高收益市場、產油國的主權形勢、全球的風險偏好、以及油價下跌所產生的價格平價(price parity)對電動車延後購買的影響。

    富達中國聚焦基金相對加碼能源股。其中由於中海油(CNOOC)位處上游產業,短期內雖受影響,但資產負債表強健和低成本的特色,將幫助它渡過此次風暴。中石化(Sinopec)可望從目前的情況中部分受益,因為如果油價跌破40美元,中國境內油價將不會下調;此外,我們在航空業的部位也將受益。整體來說,富達中國聚焦基金目前的部位傾向大型股,因此投資組合的流動性仍相當強勁。』

    以上所提及之個股或公司,僅是作為說明或舉例之用途,並非推薦或投資建議。

    SITE-MKT-EXMP 2003-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