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節跳轉

    新冠肺炎疫情引發政策大幅變動、加速現有趨勢,並改變了投資框架。政府干預、財政行動、公司治理與永續性,以及亞洲經濟持續走強均將成為新秩序的特點,並在混亂中創造機會。

    全球政府干預日益增加

    政府宣布的財政措施規模超越預期,現在的重點在於如何有效分配財政資源。

    隨著全球央行測試貨幣政策的底限,並實驗創新解決方案,包括聯準會某種形式的殖利率曲線控管,政府的干預將增加,社會福利計畫也很可能擴大,尤其是與醫療保健相關的福利。

    雖然許多產業因政府干預而受惠,但大型科技公司終將面臨更嚴格的監理與限制,特別是GAFAM公司(Google/Alphabet、亞馬遜、臉書、蘋果、微軟)與推特,疫情前各界就在辯論科技公司是否已過於龐大。

    亞洲引領未來的經濟秩序

    亞洲為最先受到疫情影響的地區,但也比其他地區更快回歸正常。

    世界其他地區仍在對抗疫情之際,亞洲就享有優勢,但除此之外,亞洲之所以可望成為經濟領導者,我們認為背後有更深層的結構性因素,例如經濟成長較高、政治制度穩定,且科技受到廣泛採用。

    部分國家的債務水準也較低,且人口結構有利。過去10到15年間,亞洲可說是全球成長的引擎,這其實是強大趨勢的延續。

    由於亞洲較早回歸正常且人口年輕,因此可提供最佳的長期成長機會,特別是在保險與醫療保健領域。但針對亞洲以外的新興市場,我們則是疑慮較深,因為其回應疫情的資源較為受限。

    全球科技的革命性時刻

    由於疫情期間的封城措施,消費者被迫從實體零售商店轉向電子商務與宅配,此變化在線上食品零售尤其明顯,採用率大躍進,我們認為即使封城措施結束,此趨勢也將持續。

    民眾開始習慣在家工作,且消費者可能因此而投資在居家辦公室以及數位設備,有鑑於此,電信、科技與通訊相關公司應可在長期勝出。此外,感應式支付、教育與醫療諮詢也可望有良好表現。

    許多活動被迫轉往線上,例如面對面的工作會議、健身房運動以及食品採購,但解除封城後,此類活動仍將持續在線上進行,因為可節省時間與金錢。

    此變化有利擁有平台的公司,以及提供平台基礎建設的供應商,通訊供應商還可能躍升至國家級的地位,並獲得更多投資。

    亞洲科技業的重要性與日俱增,可說是亞洲持續發展為領先經濟體的另一重大指標。亞洲是三星電子、騰訊、阿里巴巴與百度等全球科技巨擘的根據地。

    永續資本主義的關鍵轉折點

    永續資本主義已達到關鍵轉折點,投資人與社會大眾都會要求公司將員工、供應商與在地社群的福祉置於短期利潤之上,以確保公司業務具有永續性與長期韌性。近期永續發展企業的績效超前,顯示這一點重新獲得重視。

    根據富達國際的研究,在市場危機期間,富達內部ESG(環境、社會與治理)評等最高的公司整體績效超過指數達3.8%,但評等最低的公司則落後7.4%,此一模式在產業層級也再次出現,在危機時期,著重永續性管理的公司表現優於忽視此類管理的公司,且成功實施危機策略的公司獲得更為卓越的ESG評等。ESG標準似乎對於公司債券與股票的績效有穩定作用。

    此外,此類公司財務體質可能優於其他公司,所以從股票與債券的角度而言,顯然在危機時期此類公司更具韌性。新冠肺炎疫情使永續再度成為焦點。

    經濟邁向新常態

    新冠肺炎疫情對於我們如何定義常態將有長期影響,全球化的氛圍在疫情前已出現變化,這一點在美中貿易戰中最為明顯,而疫情對於全球醫療保健與製藥供應鏈、食品供應鏈以及科技基礎建設的影響也加速了此變化,以上產業越來越被視為國家安全的領域,對於個人與機構投資人而言,新經濟秩序也意味著新的市場展望。

    發掘我們的主題式投資策略和最新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