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節跳轉

    台灣進入戰後嬰兒潮退休高峰!退休要怎麼定義,每個人都可以有自己的主張。從55歲開始儲備養老金,可能是晚了一些,但還是要給身邊55左右嬰兒潮的友人們一個目標,讓自已在65歲真的屆齡退休,能除了有一筆退休金外,還有3桶金,可確保65~75歲的10年可以過得滋潤幸福。而準備這3桶金,每月只要提撥2.5萬元。

    「退休」是結束職業生涯,離開朝九晚五的生活形態,但「退休」後的生活依然是有日出日落,一日三餐。所以,安排退休後的生活,應該掌握「簡單」有「規律」的原則,不必先設想要存到多大的一筆錢才夠退休,否則日子會被這些「數字」壓得喘不過氣。

    準備退休除了要儲備資金外,也要建立「好心態」。也就是「三不」,一不張羅子女。二不張羅攀比。三不張羅閒氣。張羅子女,等於餵食安眠藥,孩子沒法從生活中學到獨立;張羅攀比,拿錢買名牌,比成就,等同於吃迷幻藥,愈吃藥癮愈大。張羅閒氣,孔子說60而耳順,平日別張三長李四短地道聽塗說惹閒氣,要靜下心培養文化和獨立思考。

    有了「三不」好心態,55~65歲期間,已經是上無鍋蓋下無鐵板,每個月賺的錢,至少可存下一半。(以上的設定是已經沒有房貸而且房子為自有,沒有房租壓力的情況下。)

    三桶金分別是:一、每年10萬元「犒老」旅遊津貼。二、每年10萬活到老學到老的「教育」津貼。三、每年30萬元的「保養、交際及日用」津貼。換言之,用55~65歲的10年,每年存50萬元,到65歲退休時,可確保65~75歲的10年可以過得滋潤幸福。

    人生的包袱從一出生的一小片尿布,到就學時的學業成績,到結婚後的家庭責任,一個比一個重,若將退休也設想得過於「周全」,非得千萬存款才能退休,那人生也過得太沉重!

    從55歲開始存65歲退休的3桶金,先以10年為設定的目標,也就是每年的3桶金50萬元,10年只要500萬,就可讓退休的前10年,在還有體能的情況下,讓日子保證過得很滋潤。

    試 算 範 例

    目標金額5,000,000,預計達成時間10年。預期投資平均報酬率9%,每月投資建議NT$25,838元

    依您的理財計畫試算

    以上試算結果僅為舉例說明之用途,並不代表基金實際的報酬表現或預期的報酬表現,亦不代表未來績效保證。不同的基金有不同的績效表現,當上述假設條件有所變動,投資報酬率亦可能隨之改變,本公司不保證其報酬率將可實現。投資人因不同時間進場,將有不同之投資績效,過去之績效亦不代表未來績效之保證,故不一定能取回全部之投資金額,投資人應慎選投資標的。

    建議您於交易前先行確認您的風險屬性,並選擇適合您屬性的投資商品。

    SITE 1905-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