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Header

什麼是 ESG 投資?

ESG投資是在投資決策過程中考慮環境、社會和企業治理(ESG)因素以及財務因素。

永續投資、社會責任投資、道德投資和影響力投資等各種標籤都構成了ESG投資的一部分,其中ESG因素涵蓋了極其廣泛的議題:從避免投資煙草公司到為潔淨飲用水項目提供融資都屬於這個範疇。

資料來源:富達國際、聯合國盡責投資原則,2018年。僅供說明用途。

隨著時間推移,支持ESG的概念亦有所轉變。

過去,責任投資主要是指宗教信仰影響了人們的投資選擇。然而,今天它取決於人們對個人及其社會角色的觀感,從而影響投資框架。

起初,ESG投資以排除法為主,避免投資於那些可能對社會造成不利影響的資產類別和行業。然而近年來,ESG投資已擴展至現代維權的領域,投資人直接採取干預行動,以產生積極的轉變。因此,由於投資者的動機取決於道德和宗教信仰,再加上監管和立法要求、公眾和客戶壓力以及經濟原因,今天的ESG投資被視為一種資產類別和一種投資方式。

 

為什麼ESG很重要?

有兩個不同的理念闡釋了ESG的重要性:一方面,它強調投資者在社會中的角色,另一方面,它可以做到風險管理。

許多投資團體,包括退休基金、慈善機構和捐助基金,都認為他們的角色不僅僅是尋求報酬。為退休計劃提供資金、為社會倡議提供資金並為教育成本做出貢獻,這都使它們在社會中發揮了更廣泛的作用。此外,這些投資團體管理著大量的資金,也因此獲得了大量的權力。故他們決定如何以及在哪裡分配資金,並最終做出有意識的決定,以對社會產生相對較低負面影響,或更好、積極影響的投資。

ESG 背後的另一個主要理念植根於風險管理。採用這種方法的投資者將ESG因素納入其投資過程,以試圖降低風險。例如,對ESG標準較低的公司的潛在投資可能會使投資組合面臨公司未來面臨的各種風險,例如工人罷工、訴訟和負面宣傳,從而導致未來報酬較低。因此,監控投資的ESG憑證可以為投資者帶來更好的、基於風險控管的判斷。

因此,這並不是與最大化股東價值的傳統投資原則背離,而是一種演變。

 

推動ESG的因素

人們越來越關注ESG的主要驅動力是資訊取得。24小時新聞頻道的普及、網路和社交媒體的便利發展,讓人人都能觸手可及大量資訊。此外,這不僅是即時新聞,更是全球新聞,使我們能夠在世界各地快速查找資訊。

在資訊透明度的推動下,公眾的監督達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人民的力量正在迅速改變投資界的行為。企業深知其品牌價值,亦更重視公眾輿論,以免出現聲譽受損的風險。因此,這直接影響機構投資者的資本配置決定,進而影響資產管理者如何部署資金和與治理參與。

雖然機構投資者、資產管理公司和公司之間的關係並非單向,他們通常會建立長期的合作夥伴關係,相互影響和交流。因此,在實踐中,推動ESG的動力可能來自所有機構、資產管理公司和行業。

總體而言,隨著監管框架的集中化、ESG投資指標和工具的激增、提供ESG評級的獨立第三方機構的出現,以及允許對投資組合進行基準測試的新ESG指數,正強制公司以標準化的方式披露更多ESG相關訊息,提高資訊的準確性可供公眾使用。此外,隨著越來越多的研究,將更有效率的解釋如何將ESG因素納入決策。

看多一點‧了解多一點

永續投資是我們的DNA,不但幫助我們為客戶追求更好的報酬,更為世界帶來正面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