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Header

隱含波動率和歷史波動率:有何區別?

隱含波動率是什麼?

波動率是用來測算特定時間內價格走勢變動。

高波動股票價格會大幅變動,而低波動股票價格則較為平穩。舉例來說,一檔成交價在20至40元股票,比成交價在25至30元股票波動性更高。然而,為使比較具有意義,必須在同一時期內進行測算兩檔股價表現。

隱含波動率(通常稱為預測波動率),簡單來說,就只是基於股票或指數選擇權價格未來波動率的估計。隱含波動率在熊市時期上升,投資人會研判股市可能將下跌,因為大多數投資人會認為市場「風險較高」。

值得注意的是,隱含波動率並非一項精準科學,而是協助投資人預測市場走勢的領先性計算。

VIX指數是最常用來測算隱含波動率的指標之一,而且是制定投資策略時的有用工具,特別當投資人聚焦於高波動股票時。

如何計算歷史波動率?

有別於隱含波動率,歷史波動率顧名思義是向後看的,並且是按已知價格變動來計算。

歷史波動率不考慮市場走勢,反而著眼於價格在特定期間內偏離平均值的幅度。

歷史波動率是證券平均價格平均標準差,以百分比表示,是與其他股票或指數進行比較時一項有用指標。百分比越高就代表波動越高,該檔證券亦會被視為「風險較大」(反之亦然)。

當證券的歷史波動率正在上升或比平常高,意味著價格上升和下跌幅度都比平常大,而且/或者較平常更迅速。向投資人透露出,市場預料情況有變,或與某個證券有關的因素已經改變。

擁有歷史波動率較高股票的投資人往往風險承受能力較高,但當然,歷史波動率較高股票不一定是一件壞事,因為風險也可以為投資人帶來更好回報。

如欲了解更多,請瀏覽我們其他有關在波動市場下投資的文章、影片和資訊圖表。

看多一點‧了解多一點

讓富達投資專家協助您掌握市場變化與投資機會

富達承諾,將致力向您分享我們團隊獨到的投資遠見及經驗,協助您在當前不明朗的市況中做出最明智的投資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