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Header

理財·成就新女力

隨著平均壽命不斷延長,退休儲蓄成為民眾越來越重視的議題,而近年不斷攀升的通膨及動盪的金融市場,更加劇個人財務管理的挑戰。《2023年富達國際全球女性投資理財調查》顯示,亞太區女性普遍最擔心生活成本上漲(81%),僅36%女性對自己整體財務狀況有信心,而台灣地區女性的財務滿意度更低於亞太區平均。

調查發現,女性傾向以可主動控制的方法增加退休後的收入,例如減少開支、延遲退休、加強目前儲蓄等。男性除採取類似方法,相較女性更多比例透過投資以滿足退休後收入的需求。

富達建議您,無論對女性或所有人而言,退休儲蓄規劃都十分重要,尤其在通膨時代,投資更是有助增加收益和儲蓄的主要方式之一。波動的市場無疑影響了投資人信心,有些人可能因為投資的潛在風險而卻步,但若能改變心態並以長遠角度評估,持續性投資反而有機會在市場波動中掌握契機,爭取穩定的長線回報。

建議您可根據個別的風險承受度與投資目標,採取不同的投資方案。若擔心市場波動,可採取趨勢主題投資法,針對具有未來成長潛力的趨勢主題進行投資,例如科技創新、健康醫療、人口趨勢、氣候變遷等大趨勢,不僅較不受市場短期雜音干擾,更有機會掌握長期超額回報。若偏好追求穩定,建議可選擇多重資產類型產品,由專業經理人對股債等多重資產進行彈性調整配置,以提供最佳投資效率及風險防禦力,更保守者也可選擇收益類型產品,可定期於每月或每年可獲得股息或債息收益,創造穩定現金流。

全球女性投資理財調查大發現

台灣女性調查分析與觀點

超過一半台灣女性期望能得到更好的投資及財務教育。理財能力的提升可謂經濟獨立的重要關鍵,這亦顯示正確理財觀念的重要性。

評估由於台灣人習慣以股票投資為主,2022年股市大幅修正使台灣女性的財務滿意度明顯降低,另由於物價有感上漲,也使得台灣人對生活成本擔憂程度大幅上升至79%。

若投資理財觀念不正確帶來投資失利,可能會令台灣女性在退休計畫上採取更保守作法,以減少支出與增加儲蓄為主。但若僅依靠儲蓄,有可能退休時的儲備不敵通膨,仍無法支應退休後的資金需求。

呼應前述台灣人偏好以股票作為主要投資工具,其次則為定存與現金。然而,以股票股息作為退休後的現金流來源,仍須留意股市波動及投資單一個股的風險,有可能因企業營運而造成股息發放不穩定。

台灣女性退休後投資仍以保守為主,期望5-10%報酬率但希望僅承擔5%波動度。若能承受的波動度較低,但期望波動度較高的報酬,主動式基金因透過專業團隊進行風險及報酬的控管,其實為更佳的選擇。建議您可參考富達收益策略,作為退休投資的核心配置。

三大秘訣 助攻退休樂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