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節跳轉

    上一篇文章中,我們帶大家認識了基礎建設的 5 大種類,這一篇文章我們針對基礎建設的特性,整理出了 3 大共同特點與未來的趨勢,讓您知道基礎建設不但是生活必需品,更是一個具有成長性與防禦力的好投資。

    增強資產防禦力,就靠 3 大特點

    • 特點 1:企業體質穩定

    基礎建設的相關產業因爲具有技術門檻高、初期投資金額高的「雙高」限制,因此相關業者的數量也少,較不會有激烈的競爭與殺價的風險。加上基礎建設為生活必需品,營收來源有保障,因此營運的體質比起其他產業更加穩定。

    • 特點 2:波動度低

    根據統計,基礎建設指數的波動度明顯低於其他產業,在過去 10 年中的波動度為 8.85%,不但遠低於全球股票市場,更只有科技產業的 1/3,相當適合作為投資組合中的穩健型配置。

    • 特點 3:股利殖利率高

    對於偏好穩定現金流的投資人而言,最重要的是公司每年配發多少股利,因為股利配得越多,就代表每一年所領到的錢越多,尤其在市場充滿不確定時,投資人更需要固定收入。基礎建設因為企業體質與獲利都很穩定,所以股利也配發得多,與其他產業比較,股利殖利率更是當中最高,相當符合投資人對穩定現金流的要求。

    從以上的 3 個特點中,我們可以得出以下結論:基礎建設因爲體質穩定與資產波動度低,以投資方面來說相當保值,再配合高股利殖利率,讓投資人可享有優質的配息,不但適合作為長期的收益來源,在市場變化劇烈時更能夠展現出優秀的防禦力。

    雖然基礎建設主要的特色在於它的防禦力,但隨著社會環境與習慣的改變,人們對於生活環境的需求也改變了許多,這些改變帶動了許多新的趨勢,像是因人口集中所造成的都市化、因網路普及所引爆的數位化浪潮等等,而這些趨勢也為基礎建設帶來了成長的契機,其中又以電訊數據服務、運輸物流與供電產業的成長性最明顯:

    • 電訊數據的發展優勢

    電信業除了產業的結構與發展都相當穩定,加上行動裝置普及,數據用量不斷提高,不但營收逐步成長,營運效率也跟著提高,自由現金流也可望提升,使財務更加健全。新崛起的 5G 通訊技術不但使數據傳輸量大幅增加,也大幅擴展通訊應用的範圍,像是現在最熱門的自動駕駛、AI 人工智慧等,在新服務不斷推陳出新下,未來商機難以估計。

    • 綠能所帶來的能源革命

    過去我們使用的電力大多來自於火力與核能發電,但隨著環保意識高漲,國際間開始提高使用風力、太陽能等低污染的再生能源比例,相關法規與補貼政策也紛紛出籠,德國的綠能發展政策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而再生能源的發電效率也不斷的提升,在電力需求持續成長以及各國政府補貼的利多加持下,綠能的發展值得期待。

    • 運輸物流前景可期

    完善的交通系統可使旅遊更加便利,進一步帶動觀光產業的發展,並使運輸量成長,就如同歐洲各國間的高速公路及鐵路系統一樣。許多國家政府會將運輸系統交由民間公司建設,並給予長期特許經營權,由於承包企業可依據運輸流量作為定價依據,因此運輸量的增加對於這些企業來說是長期利多,像是萬喜集團(Vinci Group)就是以此業務聞名國際,在法國的特許經營權長達 37 年。

    以上的這些基礎建設不但有高防禦力,還具備極佳的成長性,可說是攻守兼具的優質標的,國際市場上其實不乏此類企業,但台灣的投資人若想投資基礎建設產業可能會面臨到兩個問題:

    • 本地不一定有相關企業,像台灣就沒有公路運輸管理的民間企業
    • 就算直接投資外國公司也難以確定公司體質是好是壞

    那有什麼方法呢?建議投資人可以透過投資基金,讓專業的投資團隊來幫助你解決上述問題,富達的投資團隊佈局全球基礎建設產業,瞄準成熟國家都市計畫商機的同時,繼續發掘新興市場的經濟發展潛力,並以嚴格的選股評價策略,逐步篩選體質好、收益品質佳的企業作為投資標的,在追求獲利之際也把關了品質,可說是攻守兼具的好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