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節跳轉
    『爸媽從沒要求我照顧弟弟一輩子,但我很清楚,家人永遠是我心甘情願、用心保護的重要資產。』

    年 齡: 38歲

    學 歷: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特殊教育系、法國國立佛翰音樂院

    職 業: 特教老師/輔導室主任、長笛演奏家

    理財作法: 定期定額基金投資為主,保險(年繳),股票投資為輔

    一位領著和你我相仿中等薪水的國中老師,他不逃避原生家庭的甜蜜負擔,也不放棄熱愛的音樂夢想,從大學時就開始持續不斷地透過投資理財,以最優雅的生活方式、最堅定的決心來守護家庭、堅持興趣。

    一個生活‧兩種身分

    梁禮昇老師,畢業於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特殊教育學系,目前任職於新北市立五峰國中,是學校的輔導室主任和特教老師。『家中有一個腦性麻痺的弟弟,是我接觸身心障礙者的起源,也是我選擇特殊教育為教職的原因之一;我深刻明白,惟有用心了解、陪伴每一個獨一無二,與眾不同的身心障礙學生,進而發掘孩子的優點,才能為其開啟更多的機會大門。』梁老師娓娓道來的述說著。

    擔任特教老師後,梁禮昇仍難以忘懷從高中時期就種下的音樂夢想。任教一年半後,毅然決然留職停薪,遠赴法國學習長笛,在法國國立佛翰音樂院獲得長笛高級演奏家文憑及室內樂高級演奏家文憑。返國後,利用課餘時間參與樂團演出,並定期舉辦獨奏會及長笛室內樂音樂會,一圓夢想。

    及早投資 守候家庭

    『我對家庭有很重的責任感,雖然爸媽從沒要求我照顧弟弟一輩子,但我很清楚,家人永遠是我心甘情願、用心保護的重要資產。』梁老師的理財經驗比一般人早,開始是由於高中二年級公民老師的啟蒙,在經濟學課程中介紹了股票交易和基金投資,以及如何從總經情勢和基本盤來判斷投資方向和標的。所以大學時期便開始利用業餘演奏和擔任長笛家教的小額收入投資基金,累積財富。

    『人二腳,錢四腳,我們千萬不要存死錢。』梁媽媽從小就吿訴梁禮昇賺錢不易,想要存錢除了放銀行賺利息錢外,更要懂得投資方法,以錢養錢才能有效累積財富。於是,以錢養錢的投資觀念也就深植於梁老師的腦海中,這也是為什麼梁老師在大學時期一開始有收入後,便毫不猶豫地投入投資市場的重要因素。 因爲家中上有父母,下有一位需要長期照料的腦性麻痺弟弟,梁老師內心了解,未來可能需要有較多的財力和心力在家人的照護上,再加上目前軍公教年金改革的聲浪,將來家人長照的費用支出,必須在現階段先作好規劃和準備,保障自己和家人享有一個有尊嚴和經濟無虞的生活。

    用理財來捍衛夢想

    『我是個老師,年收入不算豐厚;音樂是一輩子的興趣,演奏會的收入只是附加價值。面對未來不算小的財務需求,投資理財提供了我一個經濟無虞的未來。』梁老師清楚的明白,自己收入的成長空間不大,必須善用投資理財工具來加速財富的成長;另一方面,他認為投資理財這件事可以落實到生活中,透過持續不間斷地進行,就可以不必犧牲生活品質,於是定期定額基金投資便成了梁老師的投資管道首選。目前,我會將所得的50%分配於投資用途,主要以定期定額的方式投資基金,有紀律地每月撥一筆錢到基金帳戶,不但達到強迫儲蓄效果,更達投資增值效果。選擇基金作為投資工具是因爲自己並非專業投資人,也沒太多時間緊盯金融市場和個股表現,有專業經理人操盤的共同基金還是我認爲最穩健的選擇。目前我持有六檔基金,其中三檔持續定期定額扣款中,每半年我定期檢視,視獲利狀況和金融環境做出處分。

    如果還有年終獎金或長笛演奏的額外收入,再進行單筆基金和熟悉的國內股票進行投資。梁禮昇表示:『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我從來就不冀望、也不相信一夜致富會發生在我身上。我很幸運的是很早就開始投資,利用時間的複利來錢滾錢,為自己的財富奠下不錯的基礎。現在,我依然有紀律地簡易投資、持續投資。對於未來,即使有一天需要我放下工作,全職照料家人,財務方面我也不太擔心了!』一位收入中等的薪資族,原來也可以不只有小確幸,靠著穩紮穩打的投資理財,你我都可以成功圓夢。

    富達專家建議

    梁禮昇老師有非常正確的理財觀念和作法,利用投資理財守護了家人,更圓了自己音樂的夢想。富達投信認為梁老師成功關鍵有三點:

    1. 及早投資,提前累積財富。

    2. 定期定額,長期投資,讓時間成為你的力量。

    3. 紀律投資,避免斷斷續續,積少成多未來可期。

    一般薪資族對於投資理財往往裹足不前,擔心不懂自己投資,擔心每月投資金額太少;其實定期定額基金投資正是最適合小資族的投資方法,3000元就能申購基金,不必犧牲生活品質;每個月固定撥款紀律投資,享受積少成多、積沙成塔的驚喜!

    啟動定期定額投資,為每筆小錢加乘時間能量,日積月累轉出最大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