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節跳轉

    重點摘要

    • 強勁的需求推升未來一年資本報酬率的預期
    • 通膨壓力將進一步上升,但分析師認為這在很大程度上只是暫時性現象
    • 隨著日本企業追求淨零碳排的目標,對減碳的關注可能會加速

    日本經濟在2021年的最後一季稍微放緩,但並未削弱未來一年將穩健成長的預期。我們的分析師認為,日本企業的管理層對未來12個月基本持樂觀態度,過半數分析師預計管理層對其業務投資的信心會增強。

    分析師普遍預期日本企業將保持穩健的資產負債表,而該國四分之三的受訪者預計所研究公司明年的資本報酬率將顯著或溫和成長,在全球所有地區中最高。日本今年需要融資的企業比例亦是全球最低。

    圖1:日本分析師對資本報酬率上升的預期最高

    也就是說,日本可能比其他地區更接近經濟週期的尾聲。高達73%的分析師表示,該國目前處於擴張週期的成熟階段,27%的分析師預計12個月後將放緩。

    政府預測,這個世界第三大經濟體將在4月開始的財政年度成長3.2%,延續去年秋季開始的急劇成長,主要因素包括個人消費的復甦、經濟限制措施的放鬆,以及一段時期內新冠感染病例相對較低等。由於企業在工廠及設備方面的支出收緊,上一季出現疲軟的跡象,不過出口依然強勁。

    通膨再次出現在長期習慣於通縮的經濟中

    與此同時,日本的通膨憂慮在去年下半年急劇上升,原因在於全球物價因消費繁榮和商品短缺而上漲。這些擔憂並沒有完全消退。

    日本央行在1月份警告稱,能源成本上升可能會刺激今年的消費者通膨逐步上升。我們的分析師也同意此觀點。近三分之二的受訪者表示,他們預計2022年通膨壓力會更大,這對長期習慣於通縮的經濟體中的企業利潤率構成新的威脅。

    儘管如此,我們仍有55%的分析師認為這些壓力是暫時的,而不是結構性萎靡的訊號。坊間證據還表明,某些領域的成本壓力可能開始緩解。一位日本科技產業分析師表示,「半導體短缺是推升成本的一個因素,但汽車產業的半導體短缺問題已得到緩解,我認為這是一個很好的領先指標。」

    與此同時,食品產業的日本企業和小型消費企業告知我們的分析師,最近數月的需求回升使他們有更大的優勢來提升價格。健康護理產業的一位分析師表示,「我們正在度過供應短缺高峰期。」

    更加注重減碳及科技

    當被問及相對於成長投資、股東報酬和員工福利等其他重點領域的排名時,三分之一的日本分析師認為,減碳目前是他們研究的公司的首要任務。儘管該比例仍然相對偏低,但高於19%的全球平均水平。

    分析師還預計,到2030年,他們研究的公司中近30%將實現碳中和,是所有地區的最高水平。日本是少數幾個該比例較去年有所上升的地區之一,隨著未來挑戰的難度愈來愈明顯,大多數其他地區均降低到2030年實現碳中和的預期。

    最後,日本企業仍然處於全球企業科技採用率的領先地位,我們91%的分析師表示自動化可以提高獲利能力,73%的分析師表示人工智慧亦是如此。日本在這方面的比例亦全球最高,高達91%,這表示他們認為投資新技術是提高企業應對未來各種挑戰的能力的最佳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