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節跳轉

    陳振輝(Jenn-Hui Tan) 環球公司治理與永續投資主管
    Ben Traynor 資深作家

    絕大多數富達國際分析師報告稱,他們所研究的公司愈來愈重視環境、社會及公司治理公司治理(ESG)議題。但隨著企業更加關注ESG,他們開始意識到未來挑戰的規模確實很大。

    關鍵重點

    • 近四分之三的分析師表示,他們研究的大多數公司均愈來愈重視ESG
    • 中國在氣候風險揭露方面擁有顯著進步,儘管起始基數很低
    • 目前預計到2030年實現淨零排放的公司略有減少,而生物多樣性和海洋保護似乎是被忽視的領域

    幾乎每個人都意識到了這個議題。

    一位研究歐洲工業產業的富達分析師表示,「從季度獲獲利到資本市場日,幾乎每一份公司的通訊都提到ESG。」

    事實上,目前有72%的分析師表示,他們溝通的大多數公司均愈來愈重視ESG。

    圖1:ESG重視度持續提高

    「您所研究的公司在去年是否愈來愈重視實施和溝通ESG政策?」圖表顯示認為大多數公司對ESG的重視度正在提高的分析師比例。資料來源:2022富達分析師調查報告。

    改善最大的地區是亞洲。在北京於2020年9月宣佈中國的目標是到2060年實現碳中和之後,現有半數中國分析師表示,他們研究的大多數公司在過去一年中均增加對ESG的關注,該比例高於2021年初的四分之一。亞太地區(中國及日本除外)以及歐洲、中東和非洲/拉丁美洲地區亦出現大幅增長。

    一位研究中國資訊科技產業的分析師表示:「企業確實意識到時代精神,並一直在努力滿足投資者對增加揭露和行動的需求。愈來愈多企業與我們溝通合作,詢問我們對揭露內容的意見。」

    在產業層面,醫療保健及金融公司在過去12個月中對ESG的重視程度顯著增加。金融業方面,報告稱大多數公司愈來愈重視ESG的分析師比例從去年的不足一半躍升至77%。

    正如一位歐洲銀產業分析師所言:「ESG正在獲得愈來愈多投資者的關注,並且這一點正傳遞給企業。」

    其影響之一是報告稱其所研究的公司高度揭露氣候相關風險的分析師增多。

    圖2:中國在改善氣候風險揭露方面脫穎而出

    「您如何評價所研究公司對其應對與業務相關的氣候相關風險的方法的揭露情況?」圖表顯示1-7範圍內回答5-7的分析師比例,其中1表示非常差,7表示非常好。資料來源:2022富達分析師調查報告。

    中國再次展現最大的進步,而北美洲以及歐洲、中東和非洲/拉丁美洲地區的情況則較令人失望。歐洲仍然領先,但日本在揭露方面顯著上升,因為氣候相關財務揭露工作小組的建議在日本持續獲得關注。

    現實問題

    然而,該調查報告還包含更多發人深省的回答。

    一位歐洲電訊產業分析師稱「很多公司仍然沒有制定長遠的量化目標。」

    這種情緒在其他地區和產業亦得到呼應。北美洲方面,一位原物料產業分析師表示,雖然該地區的企業基本已確立解決其環境影響的大致承諾,但「大多數企業缺乏可能對未來12個月產生重大影響的短期目標。」

    該調查報告的一項較令人失望的ESG調查結果反映出企業缺乏危機感。在全球範圍內,富達分析師目前預計,到2030年,他們所研究的公司中將實現淨零排放的比例略低於去年。部份原因可能在於,企業對達到淨零排放所需進行了更準確的評估,以及因為部份產業在短期內將需要增加排放,以取代碳密集程度更高的程序。

    圖3:到2030年實現淨零碳排的目標對很多公司而言過於宏大

    「您估計,到2030年,所研究公司有多高的比例將實現碳中和(範圍 1、2及3)?」資料來源:2022富達分析師調查報告。

    這張圖表很可能還反映其他壓力的影響,例如本調查報告其他章節強調的供應鏈問題和成本通膨,這些壓力正在壓縮原本可能用於推進氣候目標的資金。這亦與我們所了解的科學現況一致,

    即我們目前尚未按照《巴黎協定》限制氣溫升高,這個過程需要付出很大的努力。

    一位亞太地區分析師表示,「目前看來,2050年是更可行的目標」,並指出例子:航運和航空公司的氣候目標依賴於替代燃料的使用,以及尚未開發的更高效的艦隊/機隊。

    能源產業是一個亮點,預計到本年代末實現碳中和的公司比例已從去年的2%躍升至13%。更令人欣慰的是,我們的分析師目前預計,到2050年,74%的能源公司將實現淨零排放,高於一年前的29%。

    一位歐洲能源產業分析師表示:「參考基準正快速變成到2050年在範疇3基礎上(間接碳排放)實現碳中和」,他還補充到,大多數歐洲企業可能會嘗試通過減少石油和天然氣產量並將市場份額拱手讓給非歐洲生產商來實現此目標。

    生物多樣性和海洋保護在議程上依然排名靠後

    遺憾的是,對氣候變化和ESG的日益重視尚未轉化為應對其他環境挑戰的協同努力。儘管企業在水和廢物管理方面取得進展,但生物多樣性和海洋保護在議程上依然排名靠後。

    一位研究歐洲醫療保健公司的分析師報告稱:「坦白講,這些議題很少(如有)討論,特別是生物多樣性和海洋保護」,他還指出企業在減少水資源消耗和浪費方面更加積極主動。

    圖4:對生物多樣性和海洋保護的目標很低

    「與過去12個月相比,您預計所研究公司在未來12個月內將在多大程度上降低對以下產業的影響?」圖表顯示回答5-7的分析師比例,其中1表示不會降低其影響,7表示會顯著降低其影響。不包括表示其所研究的公司不需要減少影響的分析師。資料來源:2022富達分析師調查報告。

    更深更廣

    雖然2021年又是取得進展的一年,但企業需要深化應對氣候變化的承諾,其中包括改善氣候風險揭露。他們亦有充分的理由擴大承諾,將生物多樣性、海洋保護和其他環境影響納入其中。這在目標設定和實施方面均非易事。然而,愈來愈多企業,尤其是金融機構,開始捲起袖子,著手應對其ESG責任的現實。

    很多銀行和資產管理公司已經簽署諸如格拉斯哥淨零金融聯盟之類的倡議,這些倡議旨在幫助推動對能源轉型的投資,並要求公司承擔其在實現碳中和方面所扮演的角色。企業應緊隨資金前往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