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節跳轉

    小結

    1. 聯準會如預期連續5次維持利率在5.25%~5.50%,重申今年將降息3次,上修經濟與通膨預估
    2. 考量通膨黏性與就業市場韌性,預估美國經濟軟著陸為基本情境,聯準會將更專注數據的變化
    3. 投資建議以全球優質股息策略,搭配美元優質債券做為核心配置首選,並看好日股與科技展望

    發生什麼事

    1. 第5次維持利率不動:聯準會一如市場預期,將聯邦基金利率維持在5.25% 至5.5%目標區間不變,此為聯準會連續5個月維持利率不動,讓基準利率繼續處在23年高點。
    2. 重申今年將降息3次:聯邦資金利率預估點陣圖方面,官員預估2024年利率中位數是4.6%,即預估聯準會將在2024年降息3碼;至於2025年底預估的利率中位數上調至3.9%,顯示聯準會預測估2025年將出現3次降息,最終聯邦基金利率穩定在2.6%左右,接近政策制定者預估的「中性利率」。
    3. 暫維持量化緊縮政策:目前維持每個月950億美元之量化緊縮政策,預計放慢縮表的過程會很快開始,同時強調放緩縮表速度並不表示縮表過程會提前結束,只是確保市場平穩過渡,避免2019年出現的流動性壓力。
    4. 上修經濟與通膨預估:關於經濟預測摘要,聯準會將美國今年GDP預估值從1.4%上調至2.1%;失業率從4.1%下調至4%;核心個人消費支出(PCE)預估從2.4%升至2.6%。此外,鮑威爾表示儘管1月和2月的通膨數據高於預期,此可能受季節性因素影響,但並未真正改變整體情況,即通膨朝著有時顛簸的道路、逐步邁向2%的目標。
    5. 降息點將依數據變化:政策利率可能已達到峰值,在今年某個時候開始放鬆貨幣政策是合適的,同時表示每次會議都將仔細評估經濟數據的變化以決定利率政策,並強調勞動市場持續走強不會成為延後降息的理由。

    政策與經濟展望

    富達國際宏觀與戰略資產團隊表示,過去幾個月美國之經濟數據展現韌性,且通膨維持黏性,儘管目前市場認為美國經濟出現不著陸之機率高(即GDP成長超過2.5%,通膨年增率超過3%),但考量目前美國經濟數據出現不同調現象,整體通膨與就業市場數據呈現不著陸跡象,為成長動能與金融條件則呈現軟著陸現象(即GDP成長介於1-2%,通膨年增率近於2%)。因此現階段我們認為經濟軟著陸為基本情境。至於貨幣政策,我們認為聯準會接下來,將更仔細評估所有經濟數據,包含勞動市場、通膨與實質利率動態,而綜觀主要國家央行貨幣政策,鑑於歐洲經濟活動較弱,預估歐洲央行應會較聯準會更早啟動降息循環。

    富達投資策略觀點

    整體而言,我們認為美國經濟表現較預期更具韌性與穩健,目前預估軟著陸為基本情境,亦上修經濟不衰退之可能性機率,惟持續關注高利率政策對未來經濟增長影響之遞延效果。對於資產配置,短期考量經濟穩定,且主要國家央行今年將從緊縮貨幣政策逐漸轉向寬鬆,因此對於股市給予正向投資評等,但隨著 11 月美國大選將近,政治風險也將上升,且中國長期結構轉型的前景和周期性復甦仍存在不確定性。因此投資人應選擇性承擔風險,投資策略建議以全球優質股息策略,搭配美元優質債券做為主要核心資產配置,並看好日股與科技股長線展望。

    SITE-MKT-EXMP 2403-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