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節跳轉

    透過將道德因素融入投資過程的每一階段,資產管理業有絕佳機會來支持打造更永續的未來。不論是支持新的綠色產業,或是鼓勵傳統產業轉型,資產管理業都扮演重要角色。然而,要實現這些目標,顯然需要一些創意思維。

    與創新同步

    從最早強調好公司與壞公司的對比,到如今成為投資過程的基本要素,永續金融一路走來已有長足進展。富達國際盡職治理與永續投資全球主管陳振輝解釋說,道德投資在實務上持續不斷地演進。道德投資要求經理人在分析公司及其活動時必須發揮創意思考,因為企業環境瞬息萬變。「我們需要採取全方位的角度,充分掌握公司產品生命週期的影響,」他說。但陳振輝也表示,當創新速度超前現有法規時,資產管理公司與企業實體有時會覺得追不上創新的腳步。陳振輝舉了一個例子:現在規範社群網路業者的法令是當初「為實體年代的印刷出版業所設計」。

    納入氣候風險因素

    富達國際解決方案與多重資產全球主管 Henk-Jan Rikkerink 同樣探討調適能力這個議題,則認為一個有彈性又重視道德的經理人必須考量各種長期氣候情境。「要為客戶實現最佳投資成效,必須在資產配置時考量未來三年、五年和 10 年的光景,」他說。在地區、國家和產業配置上也是同樣的道理。Rikkerink 補充說:「其實有很多機會可利用氣候相關洞見來調整投資組合。」

    無疑地,根據現有資料去預測未來並不是那麼簡單的事情。儘管如此,Rikkerink 指出,由於許多國家——尤其是歐洲國家——已經做出去碳化承諾,要判斷哪些企業可能因此受惠相對就比較容易了。「再生能源領域正在迅速擴展,」他指出。「集結一籃子高品質個股應該是提高報酬率的良方。」

    一記警鐘

    前述討論似乎聚焦於長遠的未來,其實永續投資的影響已經發生在你我身邊。「資產經理人必須思考如何應對氣候風險對既有投資的影響,」陳振輝說。尤其是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 (IPCC) 第六次報告的發布,他認為「切實敲響了警鐘」,提醒我們必須在今天(以及明天和未來)應對環境挑戰。

    建立舒適區

    富達國際全球投資長 Andrew McCaffery 表示:「清楚定義的氣候政策可以發揮緩衝作用,在考量永續概念時會更有自信。」他認為,有這樣的自信讓業界能夠打造更具前瞻性的資產配置。近期針對環境、社會和治理 (ESG) 因素的調查也證實了這個看法。「這個主題之所以重要,是因為投資人不僅可以看到資本實質的回報,同時也降低了全球碳足跡,讓我們向淨零目標更加邁進,」McCaffery說。

    不同市場的發展

    在環境影響和標準演變方面,股票與固定收益市場比私募市場有更多的進展,因為後者往往在創新方面相對落後。McCaffery 提供進一步說明:私募市場在行業篩選和撤資方面表現落後。時間拉長,落差會逐漸縮小,但進展程度多少會受到市場參與者能發揮的影響力的限制。「如果你購買一項資產,可能有第三方,甚至是政府負責監管那項資產。因此,你想去控制它可能會有所限制,」McCaffery 說。

    2022年展望

    其中一個值得關注的議題應該是碳定價。「目前,每噸溫室氣體排放的碳稅約為 4 美元,但我完全可以預見這個數字越漲越高,」McCaffery說。他承認碳定價是個蠻難理解的概念,但產業界仍然必須設法將之納入整體思考過程。在新的一年另一項值得注意的發展是經濟轉型。「我們需要幫助傳統產業減少排放。我衷心希望這方面能夠加速進展,」他補充道。1

    不過,Rikkerink 對 ESG 因子的發展表示擔憂;雖然環境(E)和社會(S)方面確實看進步,但他認為治理(G)表現仍相對落後。他希望有更多企業KPI與ESG策略有所連結,例如致力幫助街友或弱勢族群的策略。「從社會角度來看,這會帶來很多好處,」他總結道。


    1富達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