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節跳轉

    富達國際《女力驅動大未來─2021 台灣女性投資理財報告》

    ESG意識抬頭,近7成台灣女性想用投資讓世界變美好

    台灣女性普遍認為真正的「富裕」,不只是讓自己活得更好,而是讓世界變得美好的能力!

    台灣女性:真正的富裕不只是為自己增加生活選項,更是讓世界變美好的能力。

    2020~2021年,無疑是人們展現永續意識覺醒的重要時刻。根據晨星最新報告,全球以永續發展為重點的基金,在2021年第一季,單季淨流入1853億美元再次刷出新高紀錄,累計資產規模逼近2兆美元;而上一次突破一兆美元整數關卡的時間,僅僅在2020年第二季。

    不到一年時間、新增1兆美元資金規模,全球投資市場以真實數字呈現了大眾對永續投資、ESG基金的熱愛。

    什麼是ESG?永續投資能達到什麼理想?為什麼ESG、永續投資能打動人心?

    一連串的問號,在富達國際最新 《女力驅動大未來─2021 台灣女性投資理財報告》 中有答案:大眾明顯感受「環境風險」帶來的衝擊,對永續的追求從「理想」逐步落實成「行為」,更因此重新詮釋了人與財富的關係。

    全球2兆美元資金表態
    把投資變成對地球友善的推手

    報告中顯示,全球受訪女性中,60%認為「個人可以為世界帶來正面改變」,相對男性的56%,女性對永續信仰更具使命感。

    事實上,若要將信念轉換成行動,同樣有61%的全球女性贊同「投資者應以社會責任、永續發展為重」,其中台灣女性贊同率更高達69%,在受訪國家中僅次於中國女性的78%。(圖1)

    在永續議題方面,全球受訪者前三大關注點分別是「氣候變遷」(39%)、「永續生活/行為」(38%)、「員工/勞工權利」(25%)(圖2);若以地區別來看,台灣女性則對「勞工權益」議題最有感(43%),其後才是「氣候變遷」(39%)。

    顯然對女性來說,財富不只是象徵「金錢」,更應與「意義」、「使命」產生聯結;真正的富裕不只是為自己增加生活選項,更是讓世界變得更好的能力。

    圖/近七成台灣女性認為投資者應以永續發展為重。

    圖/氣候變遷全球最關心的永續議題。

    而站在全球金流浪尖上的永續投資、ESG基金,正以有系統的政策規範、研究分析方法,針對環境(Environment)、社會責任(Social)、公司治理(Governance)三大面向,將減少碳排放、資源循環再利用、公平對待員工與利害關係人、從事符合道德規範的商業行為等議題,一一帶入投資決策流程,達到永續經營、永續投資的理念。

    「把投資變成對地球友善的推手,正好符合大眾對財富的新認知。」富達投信投資策略分析部副總經理林紹凱觀察,永續意識抬頭,投資人開始對企業作為有更多期待,更願意用投資支持由內而外打造永續經濟生態的企業,達到良善循環效益。

    這也是為什麼,短短不到一年時間,蘊含「永續發展」策略、做法的各式基金新增將近1兆美元規模。

    心有餘力不足
    逾5成人不知如何選擇永續投資

    那麼,這股新興永續投資浪潮,大家都上車了嗎?

    根據晨星調查,最積極擁抱永續投資基金的區域在歐洲,幾乎佔了將近82%的規模,其次為美國的13%,亞洲地區(不含日本)則僅占1.8%;日本、中國、韓國、臺灣等區域則淨流入成長高,處於方興未艾之際。

    「光有永續意識,卻仍未行動」這個結果也反映在《女力驅動大未來─2021 台灣女性投資理財報告》調查中。即使2020年迄今,ESG相關話題在媒體討論度一路熱燒,調查中顯示,在台灣,聽過並了解「ESG 投資」一詞的女性受訪者卻僅36%,仍有逾六成的女性不清楚、甚至完全沒聽過。

    就算是想要開始進行永續投資的族群,也分別遭遇兩大難題,讓他們遲遲無法跨出投資步伐,一是有46%的人「不知道該從哪裡獲得 ESG 投資相關資訊」,一是有53%的人「不知道如何選擇ESG基金/投資」。(圖3)

    更甚者,隨著ESG在全球迅速竄起,也讓投資人心懷忐忑,這股ESG動能會持續?還是終究走向泡沫?

    圖/逾半數不知如何選擇ESG基金。

    聚焦永續元素
    獨有ESG評級機制推升基金績效

    富達國際認為,ESG不應繼續停留在想為環境盡心的「社會公益」層次,透過了解基金公司的各種ESG評級機制,有助於深入了解永續投資產品,實現用投資改變世界的主張。

    方式一:策略優先》

    挑選自建ESG投資策略的基金公司

    一般來說,主動式基金在操作上,更接近永續投資的價值觀,基金公司若能建立自行調查、研究的能力,更能減少對第三方資訊的依賴,不僅具備前瞻性,也是涉入ESG最深的做法。

    以富達為例,投資團隊自建獨有ESG評級模型來貫穿永續、ESG議題,透過主動式投資管理與深度治理參與,採取自下而上的獨立研究、管理策略,能幫助排除極端風險,尤其台灣女性最在意的社會責任(Social)議題,更需要專業團隊透過自身ESG評級,加上治理參與去挖掘出問題。

    像是今年初才剛在紐約證券交易所上市的蛋殼公寓,是中國第二大長租公寓平台,在北京、上海、廣州等13個城市,管理超過40萬間房間,近來卻因新冠疫情爆發,造成公司發生資金鏈斷危機,導致上萬戶中國年輕人無家可歸;受此影響該公司股價大跌80%,已經被紐交所責令退市。(資料來源:BBC News, 2020/12/15)

    在其上市前,富達即在研究過程中,發現經營模式與ESG方面的諸多問題:

    • 商業模式中租金貸的現金流風險
    • 虛假宣傳欺瞞租客的不負責行銷方式
    • 極端客戶投訴
    • 論壇與網路貼吧廣泛閱讀研究,發現眾多租客發帖投訴
    • 與管理層交流,無法明確解釋租客投訴緣由

    因此,在1對1與管理階層會談後,富達國際決定不參與IPO投資,也避免了後續的資金鏈斷風險,顯見有效檢視企業社會責任(S)方面表現,有助成功避開地雷標的。

    方式二:法規隨行》

    SFDR分類有助永續產品更透明

    隨著2021年3月10日歐盟《永續金融揭露規範》(Sustainable Finance Disclosure Regulation, SFDR)正式上路,永續基金也有了「綠化身分證」。

    SFDR規定,在歐洲設有營運據點或販售資商品的基金公司,必須在公開說明書中標示「是否屬於ESG基金」;並根據投資策略不同,依「綠化」程度區分為符合第6條、第8條、第9條的不同永續性類別基金。(表)

    也就是說,過往蹭「永續」之名的假ESG基金都會見光死,若是不知該如何挑選永續標的,可以先從參考SFDR的分類開始起步。

    SFDR下的基金分類。

    在氣候變遷與疫情多重影響下,兼顧環境與投資獲利的新永續時代已經來臨,投資機構亦須負起社會責任教育投資人,透過分享ESG相關資訊、公開永續投資做法與成效,一同以新思維、新做法邁向未來,用投資讓世界變美好。

    更深入了解我們的永續投資方法和最新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