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節跳轉

    分析師調查報告 – 環境、社會與治理(ESG)

    關鍵要點

    • 歐洲引領全球淨零排放競賽,但是其他地區有可能迎頭趕上
    • 疫情期間關切員工健康福祉的情形逐漸消退,企業開始重新聚焦於疫情之前的首要議題
    • 北美企業對永續發展益發重視

    淨零競賽正式開始。根據富達國際分析師指出,這個十年結束時會有近四分之一的企業實現碳中和。

    這表示企業必須大幅刪減範疇1、2、3的排放量。這包括公司本身營運和使用能源直接導致的碳排放,以及其價值鏈上、下游的間接排放。更長期而言,分析師認為到2040年與2050年,達到淨零排放的企業比例會分別增至43%和66%。

    上述為依據企業目前計畫所做預測,但隨著法規日趨嚴格、新一代執行長上任,加上環境、社會與治理(ESG)表現將成為吸引投資人目光的基本條件,我們預期這些數據在未來幾年會再上修。

    圖1:歐洲引領這場淨零排放競賽,但是所有地區都可能加速超越

    「在您負責研究的公司當中,預估有多少比例在2030年、2040年和2050年可以實現碳中和(範疇1、2、3)?」資料來源:2021年富達分析師調查報告。

    歐洲企業目前仍屬領先,根據我們分析師的估計,大約30%的公司在2030年前會達成碳中和。這凸顯永續性在此區域的強勁動能。跟去年的調查結果一樣,歐洲仍有最高比例的分析師報告指出絕大多數企業增加了ESG活動。

    一位歐洲原物料產業分析師表示:「現在拜訪公司一定都會提到ESG。」「偶爾我沒問到相關問題,對方還會在會議最後主動提出。」

    美國可能會縮減與歐洲之間的永續落差

    其他地區最終也可能會迎頭趕上歐洲。新的拜登政府在競選時即承諾積極應對氣候變遷,尋求在2035年前達成全美發電去碳化。

    的確,對北美地區的企業而言,永續發展的重要性持續攀升。許多分析師指出他們研究的公司裡逾半對ESG的關注度有所提高;有此觀察的分析師從去年的49%上升至58%。拜登總統的新政將提供進一步的助力,但仍有一段路要走。

    一位負責北美市場的金融分析師表示:「美國的ESG意識仍遠遠落後於歐洲,且此一差距在2020年更形擴大。」

    這可能反映了美國最近的一項規定變更,導致投資經理人在決策過程中不願考慮非財務因素,例如ESG。各界高度期待這種情況可以反轉,讓永續性考量成為經理人信託責任的一部分。

    圖2:全球對ESG的關注持續升溫

    「在您負責研究的公司當中,去年是否更加重視ESG政策的實施與溝通?」資料來源:2021年富達分析師調查報告。

    在覆蓋中國的富達分析師中,有25%表示大多數公司對ESG的重視程度不斷提高,相較之前連續三年僅15%左右。這或許預示了中國所訂的2060年淨零排放目標。

    但這絕非易事。舉例來說,我們68%的中國分析師預計,在未來12個月內,依據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進行企業揭露的情況並不會增加,而覆蓋其他地區的分析師持此看法者平均為34%。

    一位負責中國工業部門的分析師說:「 在我負責研究的企業裡,ESG通常並非其最關切的議題。」「企業揭露程度有限,而且只有在你明確要求他們回應時才會有所揭露。」

    這點呼應了富達於2020年12月發布的《中國盡職治理報告》,其中顯示中國企業確實對投資人要求ESG參與做出回應,但永續性報告蔚為主流的情況仍不及其他地區。

    公司重新聚焦於新冠疫情之前的優先要務

    過去一年帶來許多劇烈的改變,企業也不例外。在這段期間,我們持續追蹤公司優先要務的變化。在2020年11月的月度調查中,我們請分析師對其覆蓋企業的關切事項加以排序,並和2020年1月的結果做一比較。分析師的回覆顯示,新冠疫情期間,像員工福利及外部利害關係者等社會因素益發重要。

    在2021年的年度調查中,我們則請分析師就其覆蓋企業來年的關切事項進行排序。結果顯示,2021年公司焦點重回疫情之前的優先事項,亦即增加投資、股東回報和併購;對社會因素的關注已經開始下滑。

    這表示企業的ESG策略受到以下因素的強烈影響:政府政策、投資人行為,以及當前輿論的變化。隨著疫情危機消退,環境因素很可能再次成為ESG考量的重點,但調查結果也顯示,社會議題仍至關重要,原因之一正是氣候相關風險已開始明顯衝擊世人,並凸顯社會落差的問題。

    圖3:員工福利不再是重中之重

    「您認為在接下來12個月中,您負責研究的企業最重視的首要之務為何?」資料來源:2021年富達分析師調查報告。

    在新冠疫情之後,企業參與將更形重要

    Jenn-Hui Tan,全球盡職治理暨永續投資主管

    今年的分析師調查結果有很多值得慶祝的地方。也有頗多令人憂慮之處。

    許多公司開始認真看待其減排目標,其中三分之二更計畫在2050年之前實現碳中和。北美和中國的企業越來越關注ESG議題,因此縮小了長期以來與歐洲之間的永續性落差。我們身為主動型投資人,理應和被投資公司保持互動,以確保這些承諾能轉化為具體成果。

    法規改變是一關鍵驅動因素。這項調查反映了中國2060年淨零碳排目標帶來的具體影響,以及美國在拜登總統領導下的施政變革。法令走到哪兒,企業跟到哪兒。

    但是各地進度不一。不同司法管轄區的法規各異,而且不見得都涵蓋投資人期待納入的各項永續性因素。像員工福利是企業去年底的首要之務,如今已退居次位,由疫情前所關注的增加投資及併購所取代。

    因此,儘管這次調查有若干令人鼓舞的結果,但同時也凸顯出隨著封鎖解除,我們將必須就特定永續性議題持續加強對企業問責。

    SITE-MKT-EXMP 2104-096

    更深入了解我們的永續投資方法和最新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