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節跳轉

    人類對於醫學創新的需求從不間斷,雖然過去200年科學已有巨大進展,但由於生活方式改變、壽命延長,所以未滿足的醫療需求也加速成長,這一點從全球癌症與肥胖症等疾病發生率上升就可見一斑。

    幸運的是,我們正經歷一個空前的醫學創新時期,這主要可歸功於21世紀初人類基因體成功解碼,進而帶動新治療方式在數量/類型方面的爆炸性成長,以及臨床試驗中商業化藥物與設備數量的穩定增加。在此同時,新精準醫療技術的應用也有助醫學研發(R&D)生產力回升,扭轉了困擾生技製藥產業幾十年的生產力惡化局面(反摩爾定律)。新冠肺炎疫情促進需求上升,並提高主管機關與民間部門之間的協調,使這一趨勢加劇。

    醫療保健負擔與成本雙雙攀升

    人口老化與生活方式改變使得社會的醫療保健負擔增加,這一點在美國最為明顯,該國的醫療保健支出已達到GDP的17%,而且每年以4%的規模增長。醫療保健負擔的上升是一個可能持續多年的趨勢,但社會能承擔的有限,因此需要不斷創新,才能幫助企業滿足醫療保健需求。

    日益增長的需求已使醫療保健成本上升超越通膨速度,所以醫療體系在進行治療時必須慎選,也要盡可能削減成本(例如使用學名藥),這一點為醫療保健公司帶來機會,可在接下來幾年透過將新一代醫學創新商業化來創造龐大價值。

    透過追蹤先進發現與辨識最佳科學,投資人可確認將影響下一代醫療創新的療法、技術與診斷模式。若公司可協助病患(改善死亡率/生活品質)、醫師(節省時間/改善診斷)或醫療體系(降低系統成本/提升效率),就有能力顛覆現狀,並獲得遠高於整體經濟的持續長期成長。

    演進中的投資範圍

    我們投資的基本主題以科學原理為本,若主題要成為可投資標的,就必須證明可為病患(改善死亡率/生活品質)、醫師(節省時間/改善診斷)或醫療體系(降低系統成本/提升效率)創造具體效益,具有此類效益時,公司就很可能取得商業上的成功。例如1990年代的醫療創新主要來自龐大的新抗體市場,但現在抗體已通用化,所以諸如基因療法等新治療模式則提供較有吸引力的投資機會。

    為降低風險,我們偏好基礎科學已充分去除風險的主題(亦即主題背後的科學無失敗風險)。在風險評估中,我們也評估與ESG(環境、社會與治理)以及永續性有關的因子,包括產品安全、藥物定價、用藥可近性、治理,以及廢棄物處理(特別是有害廢棄物)。

    我們偏好處於商業應用生命週期早期的主題,因為這時獲利機會最大,隨著創新開始商業化,投資人可透過各種方式實現價值,包括M&A(併購)。醫學科學發展之時,投資的重要主題也會隨之演進,我們持續監控創新場域,確保可在創新萌芽時就發掘最佳主題。

    醫學創新主題

    主題側重醫學在5-10年投資期間的變化。

    1. 癌症

    癌症的治療從著重患病部位(取決於癌症原發部位),轉為聚焦基因突變的治療。未來所有被診斷出罹癌的患者都需要進行全基因定序,這就開啟了各種全新的標靶癌症療法,旨在治療特定的基因突變。

    2. 治療基因

    DNA的結構是在1950年代發現,但人類基因體要到2003年才完全定序,雖然這是科技史上的一大轉戾點,但要等到現在定序成本下降,其真正效益才得以體現。基因體知識帶動新療法出現,例如RNA療法、細胞療法與基因療法(將缺失基因重新導入細胞中)。

    3. 顛覆醫療保健現狀

    本主題尚包括旨在顛覆現狀的次要類別,例如數位療法,或是為處理社會中大量未滿足需求(例如精神醫學)之創新療法。

    發掘我們的主題式投資策略和最新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