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節跳轉

    自2008年經濟衰退以來,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首次跌至二年期國債殖利率之下。近數十年來,十年期與兩年期的殖利率倒掛經常被視為一種經濟將現衰退的預兆,市場通常也預期衰退將在倒掛後兩年內發生。富達固定收益團隊則認為,市場預期美國降息力道再度加大的機率上升,是造成美國殖利率走低的壓力來源之一,而非一定表示衰退迫在眉睫。

    圖表: 逾十年來,美國公債利差 (2年/10年)首次為負值

    過去一年以來,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多次跌至3個月公債殖利率以下,讓殖利率倒掛時有所聞。但十年內首見的「2年/10年倒掛」對投資人來說,比起「3個月/10年」的殖利率之間的變動關係,則是更能精確預測衰退的一項指標。儘管美國總統川普宣布暫時豁免多項消費者取向的中國進口商品,讓市場得以暫時喘息,但在: 1) 中國7月零售銷售數據不如市場預期以及2) 德國第二季成長率轉趨疲弱之下,樂觀情緒難以延續,美國公債殖利率再次下跌。標普500開盤跌超1%,早盤跌幅也持續擴大。

    當前全球成長動能放緩,美股財報也好壞夾雜之下,美國公債殖利率持續下探的事實,就是當前市場想傳遞給美國聯準會最重要的訊息 :「降息力道必須加大」。考慮到當前美國公債殖利率已提前反應相當程度的降息,美國聯準會將如何拿捏政策力度,又將如何「鴿」過市場預期,都將是件苦差事。但不管怎樣,他們終將必須保持鴿派的寬鬆立場繼續降息,甚至是加快腳步。考量到目前的整體情況,富達團隊認為至年底以前,美國聯準會將再降息一至兩次。

    雖然考量到近期漲幅下,富達團隊已了結部分美國公債部位的獲利,但我們仍對美國公債保持正面態度。儘管近來美國7月核心通膨回升,消費者數據也仍強勁,但富達團隊認為美國聯準會需要忽略這兩項事實,採取寬鬆的政策以掌控美國公債殖利率的走勢,同時,我們也認為,美國當前尚未出現絲毫經濟衰退的跡象。

    SITE-MKT-EXMP 1908-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