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節跳轉

    為何投資多重資產?

    如何賺取具吸引力的收益,又不用承受過多風險,在過去十年成為投資者的主要挑戰。

    高息現金帳戶或公債收益高於通膨的現象已變得更困難。目前收益遠低於環球金融危機前的水平(圖一)。

    (圖一)投資者的挑戰:須承受更高風險以獲取收益

    資料來源:富達國際,彭博,2019年2月。彭博指數,從左到右起:B5USD1M,B5EUR1M,B5GBP1M,B5JPY1M,GVUS03(CM10),GVBD03(CM10),GVUK03(CM10),GVJP03(CM10), MLCORPM,MLEXPTE,MLUR00£,MLJPCPY,MLICP0 $,MLHMAU $,MLHEUCU,MLACHY $,DJINDUS,DJES50I,FTSE100,TOKYOSE。指數舉例僅為投資參考,惟投資人無法直接投資該指數,指數報酬不代表基金之績效表現。

    收益解決方案

    要克服這項挑戰並成功為投資者帶來收益,多重資產策略的角色非常重要。

    當然,投資者也許能成功物色收益較高的獨立資產,例如股票或新興市場債券,但個別資產類別的表現可能較為波動,而且非常依賴樂觀的市場環境才能夠表現出色。

    多重資產收益策略的目的是透過分散投資,持續為客戶締造吸引的收益機會,而且波幅低於單一資產類別,對市場環境的依賴性亦較低。

    靈活性為關鍵

    雖然投資級債或公債等傳統締造收益的資產類別仍扮演重要角色,但現今多重資產投資組合的真正競爭優勢,在於投資方案有能力物色傳統資產以外的另類收益來源。

    多重資產收益型基金具備靈活性,將股票、債券和現金等傳統資產類別,與另類投資等非傳統資產類別混合,達到相輔相成的效果。另類投資可提供與傳統資產相關性較低的穩定收益來源,讓多重資產收益基金締造多重收益來源,無論任何經濟週期均能夠為客戶帶來潛在回報。

    退休金監管改變和全球人口老化等長遠結構性因素,意味投資者對收益的需求日趨殷切。 投資者開始選擇以多重資產投資策略來克服收益的挑戰,而這類多元化的方案在所有市場下均表現出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