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節跳轉

    在格拉斯哥舉行的第26屆締約方大會(COP 26氣候峰會),許多情勢發展令人對未來樂觀期待。其中包括中美加強合作,以及金融服務業承諾善用手中資源,幫助全球轉型實現淨零排放目標。在富達舉辦永續世界峰會之後,有人問道,市場將如何因應淨零碳排的需求,是否需要擔心通貨膨脹?

    聯合國氣候與金融特使、現任格拉斯哥淨零金融聯盟 (GFANZ) 聯合主席Mark Carney指出,「重要議題之一是淨零轉型的成本。」但也補充道,「沒有簡單的答案。」基本上,基金經理人必須謹守紀律,並判斷其決策是否有助限制全球升溫,不得比工業化前高出攝氏 1.5 度。

    樂觀以待

    COP26 不會是氣候變遷這齣戲的最後一幕。但這也不是前奏。相反地,它代表一個漫長歷程的最新階段。當然,挑戰依然存在,尤其是能源轉型,以及為新興發展中經濟體擴大融資規模。總體而言,Carney給予格拉斯哥峰會正面的評價。「各界期望很高,」他說,但也補充道,他自己是「樂觀以待」。

    首先,針對淨零碳排轉型以及將全球升溫控制在攝氏 1.5 度以內,各界達成了共識,可說至關重要。Carney也強調各國所設定的減排目標「大幅躍進」。「兩年前,全球不到三分之一的碳排放國家宣布追求淨零碳排。格拉斯哥峰會之後,這個比例超過 90%」,他解釋道。1此外,私部門也加大減排力度,提出更為聚焦的目標。

    降低各行各業的碳排放將需耗費數兆美元,「我們才剛剛起步」,Carney表示。他承認這個金額十分龐大,但可以拆解來看,亦即淨零轉型代表「未來 25-30 年內每年需要多增加GDP兩個百分點的投資」。2

    市場獎勵機制

    Carney表示,從資產管理的角度來看,該行業的目標應是到 2050 年實現淨零碳排投資組合,並聚焦在本十年結束前將與基金部位相關之排放量減少 50%。資產管理業也應提供年度排放報告,以便投資人及其他利害關係人可以追蹤進展。正如Carney所述,金融業致力推動淨零碳排等目標的好處之一是創造可信度。有了可信度,就能吸引投資,最後產生轉型所需資本。

    了解淨零碳排的成本對業界來說至關重要。但是,就連Carney也不諱言,有時這確是一大挑戰。不僅成本因產業而異,而且還要視各個機會和公司加以評估,判斷其能否促進升溫在 1.5 度以內的目標。

    然而,Carey指出,業界進行調查有時遇到的困難在於缺乏企業碳轉型計劃的資訊。儘管如此,他認為,由於國際永續發展標準委員會 (ISSB)和格拉斯哥淨零金融聯盟(GFANZ)的努力,這種情況將很快獲得改善。「今年稍早有一項重要發展;當時英國財政部長 Rishi Sunak 宣布,大型英國上市公司將必須公佈其轉型計劃」,Carney表示。3展望未來,他相信這將蔚為主流,中小型公司也將一體適用。

    政府政策支持也將增添動能。Carney舉出兩個例子:英國從 2030 年起將禁售搭載內燃引擎的新車,中國也計畫在2030年前全力推廣零排放汽車。45這些將有助於更準確地估算淨零轉型的成本,最終也會對金融業有所影響。

    免費出獄?

    至於碳抵換,這並非Carney所謂大富翁遊戲裡的「出獄卡」。Carney認為透過碳抵換可擴大碳預算,並允許公司就持續排放而付費賠償。

    自 COP26 以來,許多跡象顯示碳抵換機制的架構益發完整,每年價值可能高達1000~1500億美元,而且若促成更多投資進入以自然為基礎的解決方案,市值可能會更高。6「了解碳價與碳減排是必要的投資能力」,他說,因為如此方能有效建構投資組合。

    此外,他指出其他配套機制也必須正確定價,例如以再生能源取代煤炭的成本。「總之,排碳就要付代價」,他解釋道,如此才能獎勵那些努力轉型的企業。

    通膨因素

    「中長期而言,永續經濟轉型將帶來通貨緊縮」,Carney說。不過在近期內將會出現「幾近投資熱潮」的風氣,甚至可能刺激全球 GDP 增加多達兩個百分點」,他繼續說道。7這代表經濟結構性的改變,幾乎所有產業都會受到影響。

    「當供給型態改變碰上強勁需求時,確實會導致通膨升溫」。他說:「但就業機會也可能增加。」儘管如此,這應該無需過慮,因為Carney說的很清楚:「央行會處理這個問題。」


    1資料來源:富達國際

    2資料來源:富達國際

    3資料來源:綠色中央銀行

    4資料來源:英國廣播公司新聞

    5資料來源:麻省理工學院能源倡議

    6資料來源:富達國際

    7資料來源:富達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