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節跳轉

    市場不明朗,不代表投資人應該轉抱現金或避險資產。以下五大原因,告訴你如何排除短期的投資雜音。

    投資者認為眼前並非是前進股市的好時機,這是可以理解的。無論從什麼角度來看,市場消息都不太妙。不管是全球疫症大流行、貿易戰、利率政率或油價波動,市場怎麼看都不明朗。

    然而投資市場的現實是,正確的入場時機往往看起來都讓人心驚膽跳。相反的,當您身邊的人對於市場一片樂觀時,一場投資風暴可能正在醞釀。市場不明朗時,往往是投資良機,因為這時必定有便宜可以撿。

    我們幫你整理了五大原因,希望幫你排除短期的投資心理障礙,用更長遠的策略目光,考慮帶著你的資金前進市場。

    1. 不明朗,是長期投資的正常現象

    市場前景總是不明朗,只有事後回頭才能看得清。

    任何時候,未來都是不可預料的。以2020年來看,市況不明朗的初期仍顯得較為有序,我們知道通脹會放緩,貿易戰最終將結束,經濟會開始復甦。

    十後的今天,我們將會知道這波全球疫情的結果會如何,中美貿易戰會如何解決。但如果我們今天因為憂慮未來而貿然撤資離場,一旦後頭的形勢發展優於預期,我們並無法讓時光倒流,扭轉投資結果。

    2. 時間對投資市場至關重要

    我們認為用時間來投資市場比捕捉入市時機更為重要,部份原因是市場週期有別於經濟週期,甚至是新聞週期(News cycle)。

    投資者傾向預測未來,因此關注未來狀況比關注目前情況更多,但市場變動的方向或時間皆難以預測。想要預測入市時機其實是高風險行為,因為如果抓錯入市的最佳時機,便會嚴重削弱長期的投資報酬率。最佳的入市時機往往緊緊跟隨在市場被打趴的時候,投資者經常錯過入市時機,當然就無法把握隨後顯著的市場上升段。

    3. 資產類別表現分歧,分散投資有助穩定回報

    如果你在市況嚴峻時仍堅持投資,所有資產類別在同一時間表現同步的機會微乎其微。

    當股票價格下跌,債券價格往往上漲,反之亦然,房地產或商品等資產亦可能緊隨其後。因此在波動的市況下,分散投資是最好的防守策略。 一個均衡的投資組合,分散投資於不同的資產和地區,可提供較穩定的表現。

    4. 波動是長線投資的正常現象

    市場經常反覆波動。波動,是因為投資者對經濟、政治和企業的反應結果。身為投資人,做好心理準備面對波動,便能理智應對,同時將眼光聚焦於長線目標。

    一個做好分散管理的投資者不應該因為市場波動而卻步,反而應牢記:市場波動是便宜入市的好機會。

    5. 市場調整創造吸引的投資機會

    波動的市場是投資者的好友,因為這會帶來具有吸引力的投資機會。當市場恐慌時,投資者會不分青紅皂白的拋售股票,這反而創造了大量的投資機會,讓投資人可以用便宜價格買入具有吸引力的資產。 對懂得分辨優劣股票的投資者來說,市況波動可以創造有利的投資環境。

    基於以上五個原因,我們認為投資人不應該因為當前投資市場不明朗,而將資產轉投入現金或其他避險資產。 有時候,投資人的最佳策略就是保持冷靜,繼續紀律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