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節跳轉

    新冠肺炎疫情令數以十萬計的海事員工滯留海上。富達國際關注這個情況可能引發全球人道危機及導致供應鏈中斷,因此迅速發出警示。

    新冠肺炎疫情在今年春季蔓延之際,富達國際的駐香港航運分析師Terence Tsai得知有關全球航運活動受阻的消息。

    各國實施出航及貿易限制措施,令港口停止運作,航班取消,貨輪員工無法一如往常順利返回母港,輪班值勤的安排嚴重延誤。Tsai很快便注意到這不僅影響商業航運,更可以令數以十萬計推動全球貿易的船員陷入人道危機。

    問題接踵而來:一艘亞洲貨船被困海上數月之久,來自歐洲的船長因而未能出席兒子的葬禮。另一名船長偏離原有航道,以抗議航運公司未有安排受困的船員離開,違反合約規定。

    當時全球估計有300,000名船員滯留船上,無法於港口登岸或安排回程的航班,另有300,000名船員則由於長期停工而面對財政壓力。

    積極治理參與

    Tsai對此問題的關注促使富達全球可持續投資團隊專家在近期發起行動,以提高外界對船員身心健康及福祉的關注。作為與全球產業及利害關係人治理參與的行動之一,我們正初步與約30家的航運、貨運、航空及零售業公司接觸,並呼籲各國政府優先處理這個問題。

    富達國際企業治理及永續投資業務大中華區總監王芳(Flora Wang)表示:「如果不採取行動,後果將不堪設想。」

    由於船員可以確保全球貨物順利運送,包括食用穀物或鐵礦等乾散貨、石油和燃氣等能源,以及各式各樣的消費產品,因此他們對全球供應鏈至關重要,特別是在新冠肺炎肆虐期間。

    然而,當局為控疫而採取出航或進港限制措施,加上航班大幅減少,令部份船員被迫長期工作,與家人分開15個月或以上,遠超行業標準規定的9個月及監管當局規定的11個月。長時間隔離對船員的身心健康構成威脅,亦可能影響他們安全處理貨物的能力。

    聚焦重要議題

    富達至今已經與不同利害關係人聯繫,包括航運公司、航空公司及油氣生產商。大部份利害關係人都認同需要正視船員面對的問題,並採取行動。一家大型航運公司回應,其主席對這個關注行動深表感激,並承諾「竭盡所能解決船員換班問題。」

    另一家富達持有大量部位的大型航運公司的主席回覆:「富達作為主要及盡責的投資者,我們非常感謝貴公司關注我們船員的工作,致力在這個艱難時期維持全球供應鏈正常運作…我們的船員表現敬業樂業,堅持不懈,對於獲得主要股東的關注和支持,並願意協助解決問題,他們將非常感激。」

    拆牆鬆綁

    造成問題的原因之一是各國在疫情期間對貨船船員的分類方法。全球都依靠航運業帶來的貨物以滿足封鎖期間的生活需要,但不少國家並無把船員視作「必要工作人員」或「重要工作人員」,而這類人員通常獲得特別豁免,可以在港口登岸。

    正因如此,貨船船員無法回家。早前,國際海事組織等多個聯合國機構於9月11日發表聲明,共同促請各國政府將船員視作重要工作人員,以解決這個人道危機。

    富達航運分析師Terence Tsai指出:「如果船員獲分類為『重要工作人員』,便不會受到出行限制,並可以在不同港口登岸。此舉有助消除多重障礙,包括簽證限制,以及持續改變的當地海關規定。」

    呼籲外界關注

    出乎意料的是,儘管船員福祉會引發人道危機,亦會為航運公司帶來一般經營風險,但投資界在此之前甚少討論這個議題。

    Tsai表示:「海運約佔全球貿易的90%,船員是支持經濟運作的重要動力。」

    對富達等資產管理公司來說,以游說方式為船員爭取更佳的待遇亦符合投資理據,因為我們基金持有的部份公司,其表現最終會受到船員能否安全處理貨物所影響。確保船員的權利和權益得獲得保障,有助降低相關行業的經營風險,讓全球貿易能夠可持續發展。

    富達關注行動的目的並非提供一個完善方案以解決這個複雜問題,而是希望推動整個供應鏈的利害關係人合作,共同尋找最佳的解決方法。新冠肺炎危機當前,我們更應積極參與所投資的公司。

    更深入了解我們的永續投資方法和最新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