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節跳轉

    幾個世紀前,大家以為天鵝都是白色的,直到一名荷蘭探險家,1697年在澳洲發現黑天鵝,才推翻這項認知。

    金融從業員出身的作家Nassim Taleb,於2007年著作The Black Swan: The Impact of the Highly Improbable,以罕見的黑天鵝,來比喻意外和異常的事件。某些可預見的事件,例如英國脫歐公投或美國大選,不外乎兩種結果供投資者做出相應準備。

    但某些不可預見卻震驚全球的事件,例如911恐怖攻擊和2011年日本海嘯,通常會引發災難性後果。

    既然如此,投資者如何讓投資組合和決策程序更為穩固,於黑天鵝事件發生前做好準備呢?

    1. 未雨綢繆

    市場大幅漲跌通常都有前兆,關鍵在事情發生期間,何時以及如何做出應對。量化模型通常難以識別黑天鵝風險,因為這些模型是以歷史數據為基礎,而黑天鵝事件(根據定義)通常沒有先例。因此,基金經理會嘗試模擬市場對此類事件的反應,並分析質化因素,以識別更廣泛和較難衡量的趨勢,或者失衡狀況。

    2. 切忌孤注一擲

    另一個要點,是懂得分辨與其他市場存在負相關性,且估值具吸引力的資產。舉例而言,中國政府債券有助分散風險,因為在其他地區,債券與股票間的相關性日漸上升。

    如今全球市場關聯緊密,不同資產的相關性可能突然急增。為應對這個情況,基金經理會在投資組合加入一系列不同推動因素的資產,將相關性減到最低,並密切觀察市場情況變動下,資產類別的相關性是否有所改變。

    3. 善用不影響成本的工具

    我們可以利用市場中性策略,也就是市場突然波動期間保障投資組合的工具。

    例如將義大利政府債券期貨做空,能夠有效對沖義大利政治風險和相對疲弱的基本因素,因為債券孳息已在今年5月躍升。

    危機也可能是轉機

    對大部份人而言,持續投資是合理的選擇,意味著承受適當風險,並留意市場潛在衝擊。有時最佳機遇會在大規模市場拋售後出現。

    雖然投資過程中難以完全避開市場下跌,但考慮潛在黑天鵝事件,深思熟慮地建立投資組合,投資者可以更加了解承受的風險,預先制定應變計劃,減低市場波動帶來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