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節跳轉

    「祝你健康呷百二!」

    每當家裡有長輩過生日,祝長輩長壽健康活到百歲,是大家習以為常的祝賀詞。過往,當平均壽命只有七、八十歲時,活到一百歲被視為是一種成就和福報。時間快轉,到了2019年,隨著醫藥科技的發達與生活健康型態的改變,活到一百歲即將變成多數人的現實。

    只是,活到一百歲,究竟是禮物,還是詛咒?

    退休,比你想的還不單純

    倫敦商學院心理學教授琳達葛瑞騰(Lynda Gratton),以及她的同事,倫敦商學院經濟教授安德魯史考特(Andrew Scott),在兩人合著的《100歲的人生戰略》書中,提到當人活到一百歲會面臨的各種挑戰:

    • 金錢方面:活得更久,需要更多退休年金,因此勢必要在65歲後繼續工作
    • 教育方面:科技變化快速,你如何靠單一技能吃穿一輩子?
    • 身心方面:不斷電工作幾十年,要如何維持身心平衡?
    • 政策方面:企業和政府如何因應人口結構的劇烈變化,以及破產的年金制度?

    過去,我們以為人生被切成三階段:努力念書-工作賺錢-退休享樂。葛瑞騰和史考特提出,面對百歲壽命,還有退休年歲延後的現實趨勢,三階段人生已經不適用。未來,每個人應該用「多重階段式」人生去思考和規劃長壽人生,才能避開又老又窮的困境。

    全世界哪個地區老最快?

    如果你對「未來人人會活到一百歲」這個說法嗤之以鼻,或是你以為「人口老化」跟「氣候暖化」都是遙遠的未來,那你應該來看看以下聯合國的統計數字。

    2018年,全球65歲以上的人口總數,首度超越5歲以下人口總數。2015年時,全球65歲以上人口共有6億1,200萬人,聯合國估算按照目前人口老化的速度,到了2050年,65歲以上高齡人口會來到15億人口。

    亞洲,是老最快的低區。

    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 WEF)預估,全世界將近三分之二的60歲以上人口,會居住在亞太地區。其中,日本、越南、南韓、中國這些低生育率的國家,年輕人變更少,老年人活更久,人口結構變化愈劇烈,也代表國家政府要頭痛的事情更多,包括如何改革現有的年金、就業、健康照護等體制,好讓整個國家能維持競爭力,不會淪落到又老又窮。

    比悲傷更悲傷的事:老來沒錢

    超高齡世代降臨,世界經濟論壇長期追蹤全世界年金系統規模最大的六個國家,包括美國、英國、日本、荷蘭、加拿大、澳洲,以及全球人口最多的中國和印度,研究調查發現一個矛盾現象:目前全世界愈活愈長壽,但儲蓄率卻愈來愈低。2015年,這八個國家的退休年金缺口是70兆美元,世界經濟論壇預估,到了2050年,退休年金缺口會膨脹到400兆美元,這麼大的數值,是現行全球經濟體規模的五倍大。

    富達國際亞太地區資產管理首席Paras Anand認為,針對退休金短缺的問題,未來的退休族群會積極要求更具彈性、更能滿足個人化選擇的退休金儲蓄方案。

    長壽帶給各國政府的挑戰,是如何透過制度改革,讓目前的國家政策,還有整體的社會環境規劃,更適合高齡人口的發展。而長期健康照護的需求和壓力,也將是各國不能逃避的考題。老很快的日本,近年來積極投資和發展居家和地方社區照護網絡。

    別小看銀髮經濟的威力

    聊了高齡社會面臨的經濟壓力後,也要來看看銀髮經濟的威力!

    現代人愈活愈久,也可以愈活愈健康。這意味著銀髮族有機會帶著具有活力的心智和身體,繼續投入有給職工作,或是更積極參與社區活動。

    另外別忘了,銀髮族的消費實力比年輕人更好,因應銀髮族需求的消費與服務,也將造就不一樣的經濟版圖。光在美國,年紀50歲以上族群的年度消費活動就上達美金7.6兆,其中有4.6兆花費在消費性物品和服務。富達國際研究團隊也預估,到了2020年,全球60歲以上人口的消費實力將來到15兆美元。

    所以,變老並不可怕,高齡社會處處商機。

    美國史丹佛大學長壽中心(The Stanford Center on Longevity)認為高齡社會的挑戰並非是逐漸增加的高齡人口,真正的挑戰是如何幫助銀髮族維持心智敏銳,身體健康,財務安全。當高齡族群可以延長工作年限,但就業市場的勞動人口需求卻缺乏彈性,熟齡員工缺乏數位教育,這林林總總的社會生活和工作型態的轉型需求,有賴有遠見的各國政府開始進行相關政策規劃。

    問題來了,回到個人身分,不管你是20歲,45歲,或60歲,你已經開始思考如何讓自己活出《100歲的人生戰略》書中作者提倡的多重階段人生了嗎?


    資料來源:

    SITE 1911-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