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節跳轉

    據調查顯示,將近80%的工作者都考慮過「創業」這個想法。人人有夢,但是創業是高風險的選擇,很多過來人建議,在30歲之前創業,有較高的風險承擔能力。剛大學畢業的小資女要如何創業,又怎麼籌備創業基金?

    目前已經創業3年的小維說,如果妳沒有富爸爸,那妳就要有比別人更能吃苦的精神和體能,以及執行力和財務規畫能力,否則還是乖乖當個上班族。

    或許你的夢想是:我要設立一個網站,教大家怎麼保養;或者是:我想要賣珠寶;我想成立藝廊;我想開烘焙坊,賣自己烤的麵包和派;經營一家民宿;種玫瑰花,賣玫瑰花香味的肥皂和香水等等。種種因素,讓小資女們對創業充滿了憧憬!

    以小維為例,她是怎麼走向創業之路?小維在大學時表現出在藝術和企畫的專長,受到學校教授提攜,還沒畢業就到文創公司實習,畢業後也就繼續留下來工作。薪水雖然月薪不到3萬元,但公司規模不大,能學的範疇相當廣,在2年的工作磨鍊後,小維和公司的2位同事一起創業。

    他們創業的第一筆創業金50萬,是寫企畫案申請政府的創業補助。但這筆創業金也不是這麼容易,必須先設定關鍵績效指標(Key Performance Indicators,簡稱KPI),大約半年內要達到KPI,政府大都希望申請人能用50萬達成150萬的事情,若沒有經驗,結案時可能連50萬都沒賺到,甚至還會倒賠。因此,政府標案的執行經驗,是申請政府的創業補助款的首要能力。

    接著,當申請到政府創業補助款順利結案後,要怎麼去接第二、第三個案子,讓妳的公司能有正常的營業收入。小維說,若是一人公司,以月薪3萬來看,每年公司至少要有36萬的淨利潤,否則就不要再撐了。

    如果不是向政府申請創業補助,那第一筆的創業金用50萬來設定,也是個不會太難達到又能圓創業夢想的情境。

    創業不需要龐大資金,但你必須知道自已的專長,先很清楚認識自已的能力。找幾位同類型的創業者面談,了解若要讓創業想法付諸實現,需要哪些能力、知識、經驗,列在清單A。然後,另外列一張清單B,寫出所有你擁有的能力、知識、經驗。用A減去B,得到的結果就是創業必需、但你卻不具備的能力。你需要找擁有這些能力的朋友、同伴,或徵召志願者和你合夥,或為你工作(至少一開始一定得找人幫忙),這就是清單C。

    至於怎樣自籌創業的50萬,一個是申請政府創業補助,另一個選項就是先工作存錢,以3年50萬元作為存款目標。透過以下範例來進行試算,

    目標金額500,000,預計達成時間3年。預期投資平均報酬率10%,每月投資建議NT$11,967

    依您的理財計畫試算

    以上試算結果僅為舉例說明之用途,並不代表基金實際的報酬表現或預期的報酬表現,亦不代表未來績效保證。不同的基金有不同的績效表現,當上述假設條件有所變動,投資報酬率亦可能隨之改變,本公司不保證其報酬率將可實現。投資人因不同時間進場,將有不同之投資績效,過去之績效亦不代表未來績效之保證,故不一定能取回全部之投資金額,投資人應慎選投資標的。

    建議您於交易前先行確認您的風險屬性,並選擇適合您屬性的投資商品。

    SITE 1905-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