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節跳轉

    對剛畢業的新鮮人來說,第一份薪水除了固定的食、衣、住、行支出外,能想到把一部份錢存下來當將來的退休本,恐怕是少之又少。為什麼要這麼年輕就想到退休後的生活費?這該是最會被挑戰的痛點。大部分和父母同住的年輕的啃老族,每月薪水3萬,吃喝玩樂用一半,剩一半再看心情花用,月底「空空如也」是常態。誰會去想存退休本,但看了以下的統計,你會理解為何「退休金要趁早存」!

    據勞動部公布的2018年勞工生活及就業狀況調查統計中,近5成勞工規劃61歲以後才退休,平均退休年齡為61.1歲。勞工的退休年齡自2015年起就逐年後延,其中男性勞工為61.7歲,女性則是60.4歲。

    而根據內政部日前公布的「106年簡易生命表」,國人平均壽命80.4歲,其中男性77.3歲、女性83.7歲,皆創歷年新高,也都高於全球平均水準。這也就意味著退休後至少還有16~23年要生活,

    以上的統計,換個角度來看,人從出生到大學畢業也約莫22年,這些時間,父母是你的經濟支柱;那退休後到生命終結平均也差不多相當歲月。正視退休後的生活,因為那時會是人生另一個高花費的時段,這時沒有父母可以依靠,也別奢望子女有時間照顧;此時可能需要準備「使婢差奴」(請看護)或「住高檔套房」(住療養院);也或許是要準備夏天到日本打高爾夫球,冬天到歐洲滑雪。總之,退休後的花費,都是為自已在準備,早些理財,平均的每月負擔輕,最終的回報才能讓人滿意。

    年輕人想要靠死薪水、儲蓄存下退休金,不是不行,而是成效不彰,因為現在是負利率時代,銀行給你的利率都被通膨吃掉。中國人以水比財,常說遇水則發,所以,你可以構思一個畫面,若你存的錢像在太陽底下曝曬的一缸水,是不是很容易就蒸發了;但如果是存水的地方,不但水缸能自動調節變大,而且水還會源源不絕流入,這是不是讓人連睡覺都會笑呢!所以必須靠投資,透過時間和複利的乘數魔力,才能翻轉人生,退休後還能在夕陽餘暉的美景中笑看春風。

    如何準備退休金的2個重要概念:

     一、冒一點風險,透過投資去賺到更多的錢。

     二、好好利用時間,不要只看投資報酬率,時間是累積財富的「乘數」。假設目標金額30,000,000,開始投資年齡25歲,預計每個月存4,744元,預期投資平均報酬率10%;但若到35歲才開始投資,到退休的65歲,每月要投入的金額就要13,271元。因此,年輕愈早開始累積退休金,每月的平均負擔也就愈輕。

    試算範例

    目標金額30,000,000,預計達成時間40年。預期投資平均報酬率10%,每月投資建議4,744元

    目標金額30,000,000,預計達成時間30年。預期投資平均報酬率10%,每月投資建議13,271元

    依您的理財計畫試算

    以上試算結果僅為舉例說明之用途,並不代表基金實際的報酬表現或預期的報酬表現,亦不代表未來績效保證。不同的基金有不同的績效表現,當上述假設條件有所變動,投資報酬率亦可能隨之改變,本公司不保證其報酬率將可實現。投資人因不同時間進場,將有不同之投資績效,過去之績效亦不代表未來績效之保證,故不一定能取回全部之投資金額,投資人應慎選投資標的。

    建議您於交易前先行確認您的風險屬性,並選擇適合您屬性的投資商品。

    SITE 1905-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