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節跳轉

    2050淨零碳排吹奏號角 百國響應、萬家企業如何彈奏永續G大調?

    野火、暴雨、颶風、乾旱,氣候變遷四大獸正在吞食你我的未來,永續投資如何助攻《2050淨零碳排》,緩解全球均溫+/- 2度C的威脅?

    高溫乾旱大地龜裂、暴雨肆虐山河狼藉、野火蔓延森林成焦土,眼前的形容不是災難電影中的畫面;而是最近幾周,歐洲、中國、印度的洪災遭遇;美國、法國、希臘、西班牙、土耳其、巴西等山區,甚至度假勝地也慘遭大火洗禮。

    炙熱的火焰、崩裂的河道、乾枯的地面,一幕一幕閃過眼前,從新聞報導中,「氣候變遷」的衝擊不再僅僅是環境報告中的數字、警語,而是你我即將面對的挑戰。

    「救救我們的未來!」由古巴、牙買加、馬爾地夫等島國組成的聯盟率先發出吶喊,因氣候暖化導致海平面上升加劇,正威脅著他們的生存。

    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問題小組(IPCC)也在近日的重量級報告中重申:氣候變遷「確實存在」,並且明顯是「人為造成」。

    根據IPCC的模擬模型,不管如何努力減碳,全球均溫都會在2030年代升高、較工業時代開始時高出攝氏1.5度,比IPCC三年前的推估,整整早了十年;如果,對減碳目標繼續不管不顧,全球均溫升幅勢必超過攝氏2度。

    這意味著什麼呢?

    一旦氣候進一步暖化,熱浪、暴雨、颱風、乾旱將會以更嚴重、更猛烈、更無情的面貌登場,千年一遇、百年一回的極端氣象逐漸成為新常態。

    減碳動員令》 全球百國響應、近萬家企業展開行動

    劇烈氣候變化帶來生命、財產與家園離散的真實威脅,各國、各產業減碳動員令齊發。

    2015年聯合國氣候峰會所簽訂的「巴黎氣候協定」,超過百個國家承諾2050年前達到碳中和目標;包括英國、法國、丹麥、瑞典等已開發國家帶頭擬定減碳政策,朝「2050淨零碳排」目標邁進。

    重量級企業隨即展開實踐行動,也帶動金融圈將ESG(Environment、Social、Governance)視為投資組合的重要標準;根據MSCI淨零追蹤指標(MSCI Net-Zero Tracker)就內含全球9,300多家上市公司,可表彰全球99%的股票市值,透過追蹤、監督,讓更多企業將ESG視為商業策略的重要一環。

    從國家到企業,面對國際淨零碳排倡議,資產管理業者也動起來。身為創始簽署人之一的富達國際,與其他127家資產管理業者在去年底共同簽署「淨零資產管理公司倡議」,齊力承諾在2050年或之前推動旗下投資組合達到淨零排放目標,未來將透過十大支援措施,成為影響現今高達43兆美元資產規模的企業如何落實改善氣候變遷的新力量。(表1)

    表1:《淨零資產管理公司倡議》三大方向VS十項支援措施

    投資影響力》 主動擔責 參與企業溝通與投票

    但是,改變氣候變遷速度的淨零倡議不能光靠紙上談兵,必須有清楚的永續藍圖、付諸具體行動。

    隨著資產管理業者加入,投資成為一股改變力量。

    以富達國際為例,就在其全球《永續投資投票原則及指引》中加入關於氣候變化及多元性別範疇的全新方針,企圖透過透過積極參與企業溝通及投票,提升所投資企業的公司治理及永續發展。

    預計從2022年起,一旦所投資企業未能符合最低要求,富達將透過投票向企業管理團隊表態。

    該指引涵蓋12個主題,聚焦關鍵的環境、社會和公司治理(ESG)領域,詳述投票原則及富達國際對所投資企業的期望。

    表2:資料來源:富達國際《永續投資投票原則及指引》

    「富達相信,在企業會議中行使投票權,是作為股東的基本責任之一,因此我們希望透過積極參與及投票,致力幫助改善所投資企業的公司治理及永續發展行為。」富達國際全球企業治理及永續投資主管陳振輝指出,全新採用的投票方針將促使富達更有效推動所投資企業承擔起社會責任。

    永續爆發力》 共創發展 富達淨零時程提前十年

    「現在正是時候,我們必須大刀闊斧展開行動。」富達國際行政總裁Anne Richards觀察,在應對新冠疫情上,全球能協力共同降低衝擊,同樣的想法也適用於應對氣候變遷、推動永續發展。

    圖說:富達國際行政總裁 Anne Richards

    Anne指出 ,富達國際在2020年首次制定淨零排放目標時,即以落實可衡量的減碳成果為主軸,而非選擇透過「碳抵銷」方式來彌補,包括改善營運流程、提升辦公室的能源效益、僅實行必要的商務差旅、以及採用再生能源等措施,避免和減少碳排放。

    此外,並設定2040年兌現公司營運淨零碳排目標。但為展現富達在改變氣候變遷上的決心,於一年不到時間,在近期發表的《2021年永續發展報告》做出更積極的承諾,將淨零時程挪至2030年,腳步整整早了十年。

    除了淨零排放目標外,富達也致力於2024年實現一系列關懷環境、職場、供應鏈及社區的永續發展目標,包括:

    • 改善環境:減少能源消耗量達25%,減少垃圾量達25%,並相對2019年,要提高資源回收率達80%。
    • 改善職場性別比例:提升全球高階管理職務之女性主管占比達35%,且全球整體員工之女性員工占比達45%。
    • 確保供應商符合社會責任:向90%高風險供應商進行ESG風險管控,並確保95%投標商包括至少一個多元化供應商。
    • 創建共融社區:鼓勵員工運用給薪志工假參與志願服務,以逐年增加集團整體志工服務時數,且持續支持達200家以上的慈善機構。

    表3:從基礎開始建立永續力

    「我們用來評量被投資企業的KPI,也同樣應用在我們自己身上。」富達國際表示,一家企業若剝削利益相關者,無論是環境、供應鏈、員工還是公司所在社群,都難以成為永續經營的企業,我們期待不斷提升自己的ESG標準,也能跟被投資企業同步成長。

    氣候變遷帶來的環境衝擊近在眼前,企業希望成就百年基業,從願意跨出改變的一瞬間就有了新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