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節跳轉

    長期以來,氣候變遷帶來的挑戰需要全球協調,一齊找出解決方案。在新的一年,針對各項核心議題,例如限制氣溫上升和淨零碳排轉型等,我們將何去何從?此外,投資人與企業做好準備迎接未來經濟了嗎?

    歐盟(EU)在應對氣候變化上已看到具體成果。舉例來說,歐盟在 2010 年提出了一項為期 10 年的提案,亦即「歐洲 2020」,其目標包括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提高能源效率,以及將再生能源納入能源結構之中。儘管歐盟 27 個會員國持續努力邁向這些目標,但歐盟執委會前主席José Manuel Barroso在富達全球虛擬峰會演講時指出,歐盟仍有很長的路要走;他也承認「我們尚未解決這個問題。」從比較正向的角度來看,他認為現在各界普遍體認到我們所面臨的問題。

    發掘解決方案

    儘管歐盟樹立良好典範,但Barroso指出,歐盟「佔全球排放量不到 8% 」。 1歸根究柢,成功低碳轉型的關鍵掌握在美國和中國手中。他指出,若沒有這兩個國家的積極參與,就不可能解決氣候變化的挑戰。

    但是總的來說,從 2020 年 11 月拜登當選以來,美國的政策已經有所改變。與此同時,Barroso指出,他剛接任歐盟執委會主席時曾於 2004 年首次提出此一問題,而中國最初對於轉型議程興趣缺缺。可是,後來中國的態度發生了變化,「中國現在知道自己必須做更多才行,」他說。

    Barroso也將氣候變遷外交描述為「最困難也最複雜的問題之一」。即便有心推動去碳化的國家也都設法保護國內特定產業(如煤炭)。「這就是為什麼我認為要讓中美兩國加入這方面具有法律約束力的協議非常困難,」他解釋道。

    氣候峰會(COP26)承諾

    Barroso強調,令人欣慰的是,在格拉斯哥舉行的 COP26 氣候峰會獲致相當的進展。然而,他指出,儘管多數領導人都有心推動轉型,但「他們仍希望保留一些政策轉圜空間」。他特別舉例印度對煤炭的支持,以及要求將峰會最終協議的用詞從「逐步淘汰」(phasing out)煤炭改為「逐步減少」(phasing down)。與此同時,Barroso也承認,印度作為一個快速成長的經濟體,對化石燃料的依賴程度遠高於成熟國家。

    他也提到有些國家仍「自行其是」,認為情況類似 1990 年代後期的新興市場危機。因為那場危機,G20 政府間論壇應運而生。「G20 很重要,因為讓各國協調一致因應危機,」Barroso說。不僅成立了金融穩定委員會等國際機構,而且在全球合作上也看到「初步成果」。他認為目前尚未看到同樣密切的國際合作。事實上,他特別提到日益加劇的緊張局勢與地緣政治摩擦。

    企業聚焦 ESG

    談到環境、社會和治理 (ESG) 因子,Barroso認為進展「神速」。他特別點出所有產業都迅速訂定淨零排放目標。例如,越來越多標普 500 指數公司在財報電話會議上提及 ESG 議題。「幾乎每場對話都是從 ESG 開始談起!」Barroso說。退休基金、主權財富基金,包括那些仍在生產化石燃料的國家主權基金在內,還有機構投資人與大型企業都「對這個議題非常感興趣」。

    那麼,在 ESG 趨勢似乎勢不可擋的情況下,新的挑戰隨之而來:接下來該如何著手?

    贏家和輸家

    唯一沒有疑義的是淨零轉型皆需付出代價。Barroso估計,未來二十年全球轉型的代價為 60 兆美元左右。2

    要支應這筆巨額融資將需要來自公開與私募市場的資金。同時也需要由科技進步所創造的成本效益。最重要的是有效的政策監管,以創造Barroso所說的「正確的獎勵機制」。

    他再度以中國為例;中國原本進度落後,現在則發現綠色經濟好處多多,他指出中國「現在是全球最大的太陽能板生產國家」。回頭來談科技主題,他認為碳捕捉和氫能是兩個值得密切觀察的領域。以消費者為導向的產業也將表現亮眼,因為消費者會決定市場偏好走向。

    「如果你想成為贏家,那麼你最好靈活調整你的投資重點,以適應未來的經濟,」他總結道。


    1資料來源:富達國際

    2資料來源:富達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