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節跳轉

    一夕致富?除非你幸運地中了樂透頭獎,否則絕大多數只是場美好的白日夢想。

    然而,雖然短時間發財很難,但在長期累積財富上,卻可效法投資大師巴菲特(Warren Buffett)和彼得林區(Peter Lynch)。以下七個問答,為你的智富之路做好準備:

    1. 是否準備好「放長線釣大魚」?

    要成為成功的長線投資者,首先要有耐性,說起來容易,做起來卻不簡單。從歷史經驗來看,頻繁地買賣股票,可能會對個人的財政狀況產生不利,因為你可能會錯過賣盤後的市場攀升。

    2. 是否捱得住風浪?

    市場升跌是必然的,投資切忌感情用事。遭遇市場狀況不佳時,請勿慌張,以避免得不償失。急於脫身或許可以閃過進一步跌幅,但也可能因此錯過未來大部份的漲勢。雖然捕捉入市時機聽起來很合理,我們卻難以得知市場何時會止跌或止升。

    3. 雞蛋是否分散放?

    如果你將投資侷限於一個、或少數幾個範疇,風險會相對提高,當其中一個領域面臨挑戰,或者某個地區經濟轉弱,你可能就會處於下風。有效的方法,便是將獲利分散投資於不同資產類別、行業和地區。

    4. 投資前是否進行研究?

    您必須了解您所持有的投資標的,才能掌握市場轉變,也不致錯失出售時機。以投資股票為例,你必須了解公司的業務模型和競爭優勢。如果你想找專家代勞,可考慮值得信賴的專業資產經理所管理的基金。

    5. 是否有足夠耐性?

    當一支股票或基金出現一定升幅,例如20%甚至100%,足以讓部份投資者感到滿意時,投資者可能會急於獲利了結以保障利潤。但若股票或基金仍有成長趨勢,繼續持有才能帶出更大回報。

    6. 是否保有足夠彈性?

    請記住,現階段表現亮眼的股票或基金,也可能在幾年後風光不再。建議你維持閱讀的習慣,持續吸收投資新知,讓自己擁有開放的思想。當你改變觀點,就可能會發現其他的機遇。

    7. 是否能從錯誤中學習?

    最後,請記得從錯誤中學習。更聰明的做法,是汲取別人錯誤的教訓。

    巴菲特的商業拍檔,億萬富翁蒙格(Charlie Munger)曾說:
    「懂得等待,能幫助你成為明智的投資者,但大部份人都沒有這份耐性。」
    「如果你天生缺乏延遲享樂的能力,那就要下點苦工來克服這個弱點。」

    SITE 1811-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