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節跳轉

    亞洲延續強勁而迅速的成長動力

    嶄新的創新公司開始顛覆舊有模式,重塑許多產業的環境,並帶動區域內轉型。然而,若只著眼在涵蓋區域內市場的指數成份股,可能會錯失機會。

    舉例說,MSCI亞洲(日本除外)指數以大型科技股主導,例如騰訊、阿里巴巴、三星和台積電。指數近32%的比重由單一產業- 資訊科技所佔據,而且在十大成份股當中,有七家是中國公司。

    MSCI新興市場指數和富時新興市場指數的情況相近,兩者的十大成份股均包括中國股票。另外,個別國家指數追蹤大型股的表現,普遍也是大型國營企業。

    成長來自哪些領域?

    經濟與股市的狀況並不相同,尤其是亞洲。

    若投資人希望受惠於區域內成長迅速的產業,可能無法透過成立已久的指數把握機會。

    然而,成長主要來自於靈活及新創公司,例如金融科技、線上零售和新成立的企業,這些較靈活的企業大部份都納入廣泛的市場指數中。以主動選股,深入研究,將有助投資人辨識出這些靈活和增長型公司。

    區域內主要指數的成份股組合相近

    資料來源:MSCI、富時,截至2018年6月

    具投資吸引力的領域

    可望繼續受惠於亞洲增長動力的部份行業包括:

    • 廚具及小型電器: 中產階級崛起,購買現代裝置和電器意願強,加上中上階層及富裕的民眾提升生活水平,並增加旅遊及消費活動開支,為廚具及小型電器業帶來強勁需求。
    • 智慧型手機:中國是全球最大的智慧型手機市場,目前內地智慧型手機製造商佔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近四分一,並持續快速增長1。手機相機組件的運費增加,反映出中國智慧型手機市場的龐大成長機會。
    • 酒精類飲品:富裕民眾階層對奢侈品牌的需求,反映出高端消費趨勢。
    • 低成本航空公司:中國旅客數日益擴大,有助促進亞洲旅遊業活絡、提升旅遊服務供應商,以及低成本航空公司等航空企業前景看好。
    • 乳製品:著重健康的亞洲消費者轉向低脂乳製品,加上多種不同口味的乳酪和乳酪類飲料需求增加,預計將持續有利乳製品公司。
    • 銀行:市場滲透率偏低。舉例說,在2008年,印度和印尼的商業銀行分行數分別為每10萬名成年人就有9間和7間2。直至2016年,印度已擴增至14間,印尼更增加至17間,預期未來成長將會持續。擁有優質和資深管理團隊的民營銀行,可望受惠於金融服務滲透率持續提高。
    • 基建:目前印度物流業的規模約為1,600億美元,可望在2020年擴大到2,150億美元,複合年成長率為10.5%3

    為何選擇富達

    富達在亞洲市場具領導地位。憑藉全球各地分析師和投資專家提供的實地研究分析,並專注追求卓越報酬,助您掌握亞股的成長潛力。

    以上所提及之個股或公司,僅是作為說明或舉例之用途,並非推薦或投資建議。

    參考

    1 https://www.gartner.com/newsroom/id/3876865 

    2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Financial Access Survey、World Development Indicators,2018年5月

    3 https://economictimes.indiatimes.com/industry/transportation/shipping-/-transport/indias-logistics-sector-to-reach-usd-215-bn-by-2020-survey/articleshow/62693817.cms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