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節跳轉

    治理參與實例

    成為治理參與關係人的意義? 日本飲品公司麒麟希望成為一家「盡責的釀酒商」,因此與我們討論如何強化及實踐這個目標。

    透過富達國際與日本麒麟多年來的互動治理參與,了解有效的股東治理參與是一個漫長的過程。

    富達國際與麒麟的互動治理參與始於2014年;當時我們就該公司執行商業策略的能力欠佳提出不少重要建議,並提議大幅重組業務組合,退出巴西等虧損的啤酒市場。

    雖然開始時進展緩慢,但是當磯崎功典(Yoshinori Isozaki)於2015年3月出任麒麟行政總裁時,他執意推行名為「麒麟集團2016年至2018年中期業務計劃」的改革,當中包括全面重組巴西業務。與此同時,他加強麒麟的企業治理措施,在2016年任命一名獨立董事出任董事會主席,以提升董事會的獨立性,並為執行董事制訂長期激勵機制。

    深入治理參與

    多年以來,我們持續深化與麒麟的互動治理參與。在2017年,麒麟的新任行政總裁於富達東京辦事處的股票研討會發言,我們在客戶面前示範了企業及投資者之間如何進行股東治理參與。另外,我們亦在2018年應麒麟的要求就其《綜合報告》提供詳細和坦率的意見,以便把環境、社會和企業治理(ESG)活動無縫連貫地納入其核心業務。最後,麒麟邀請我們參加利害關係人對談會,以便制訂「2017年麒麟集團願景」,並協助檢視其創造共享價值(CSV)目標及承諾策略。

    從ESG到CSV

    在那次利害關係人對談會,我們與麒麟高級管理層交流許多意見。我們建議該公司根據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來制訂業務承諾,並盡量制訂具體的CSV目標及實踐項目。舉例來說,麒麟建議將成為一家「盡責的釀酒商」列作CSV目標,我們認為列明具體目標能令這項承諾更富意義,例如承諾「在業務營運的所有市場消除飲酒禍害方面取得穩步進展(零傷害飲酒)」。麒麟採納了我們的修訂意見,亦跟隨我們的建議使用特定的關鍵績效指標(KPI)。除內部財務指標外,這些指標亦以非財務目標為基準,因為它們更能有效地評估麒麟業務所帶來廣泛社會影響力。

    由於富達和麒麟從開始便建立了坦誠的雙向溝通基礎,因此我們對該公司的治理參與至今仍能持續發展和深化,我們認為這就是成為一名積極治理參與股東的真正意義。

    以上所提及之個股或公司,僅是作為說明或舉例之用途,並非推薦或投資建議。

    更深入了解我們的永續投資方法和最新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