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節跳轉

    全球新興市場在金融服務、消費和許多科技相關企業崛起的情況下,能源產業的比重早已逐漸下滑,約占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7%。近期原油股跌勢反映油價急劇下滑,顯示市場參與者面臨更大的風險趨避,毫無疑問的是,短期內能源股和原油生產國將首當其衝。

    然而,富達新興市場基金經理人Nick Price對投資組合有信心,認為根據宏觀分析顯示,投組中的持股對油價變化的敏感度可以忽略。

    『在這種環境下,富達新興市場基金影響相對低,因為:

    • 減碼能源股,而且沒有曝險部位在舉債大的原油公司。(截至今年元月止,能源股的比重僅為1.97%。)
    • 減碼沙烏地阿拉伯
    • 加碼印度(印度是全球最大原油進口國之一)
    • 持有科技和電子商務等消費性宅經濟相關概念股,為投組提供進一步平衡
    • 幾週前,我們即已提高現金部位。

    俄羅斯股市週一(3/9)休市(計劃中的休市,並非因為油價崩跌事件),這將導致市場錯置,因為投資人將試圖透過其他方式來減少風險部位。

    其中在俄羅斯的持股,主要是俄羅斯儲蓄銀行(Sberbank),該股受到市場降評(de-rating)及盧布貶值的負面影響。另一個持股是俄羅斯第二大能源公司盧克石油(Lukoil),是個穩健、沒有舉債、財務健全的企業,在盧布貶值的情況下,隨著生產成本下滑,該公司可望從中受益。但這兩家企業我們都已採取減碼。

    由於市場詭譎多變,震盪加劇,需要一點時間才可能平復,我們將持續觀察最新發展。』

    富達新興歐非中東基金協同經理人Greg Konstantinidis表示:

    『能源產業約佔MSCI新興歐非中東指數的18%。該區最大的市場中有原油生產大國俄羅斯和沙烏地阿拉伯,它們與中東地區重要區域性組織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GCC)並列。因此,該區許多股市將感受到油價重挫的衝擊,且貨幣也跟著反映(但不與美元掛鉤)。

    基金投資策略,相較對比指數*而言,係以犧牲海灣合作委員會國家(包括沙烏地阿拉伯)為代價來加碼俄羅斯。

    如果我們檢視一下對俄羅斯的影響-在財政方面,俄羅斯的政府預算收支平衡點是油價每桶42美元,但是,盧布貶值代表著政府預算收支平衡點可下滑到大約30美元左右(反映了生產成本也在下滑的事實)。俄羅斯得益於極低的債務水平,經濟應在短期至中期內可承受較低的油價。

    基金中持有Lukoil和Tatneft兩家俄羅斯原油公司。重要的是,他們都擁有穩健、無債務的資產負債表。由於外匯貶值,生產成本下降,兩家公司都可望從中受益,因此,在原油產業中,我們認為他們是定位較佳的企業。

    再者,一些出口商,例如俄羅斯化肥生產商Phosagro和俄羅斯四大鋼鐵公司之一的新利佩茨克鋼鐵(NLMK)也可望從較低的生產成本中受益。

    但另一方面,俄羅斯GDP可能會出現負成長,將不利內需企業,像是持股中的俄羅斯第二大零售集團X5。然而,在此我們必須再次強調所持有的股票都優質股。

    如果拿此次油價閃崩與2016年的克里米亞危機比較,當時石油崩盤,Sberbank美元計價的債務變得更少,資本變得更多。但是,如果石油價格長期維持低檔,顯然會對還款逾期和股東權益報酬率產生負面影響。

    在中東,局勢比俄羅斯更為嚴峻。整個海灣合作委員會國家(GCC)的貨幣都與美元掛鉤,因此透過外匯貶值來平衡這些經濟體及其政府預算的能力有限。此外,大多數海灣合作委員會國家的政府預算收支平衡點,約在油價接近70美元(在沙烏地阿拉伯的基礎上,其收支平衡點均高於油價)。我們預期將出現更多緊縮措施,這將衝擊GDP成長。

    市場將持續波動,我們持續將重點放在具有優質企業上,例如債務低和市場地位強大的公司。』

    *富達新興歐非中東基金的對比指數為MSCI Emerging EMEA Index (Capped 5%);以上所提及之個股或公司,僅是作為說明或舉例之用途,並非推薦或投資建議。

    SITE-MKT-EXMP 2003-089